close


冰糖燕窩的美膚之秘~現代醫學才參透的老祖宗智慧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燕窩被美國富比士評比為「最噁心菜餚」,還被形容像鼻涕,讓我不得不為這營養價值極高又美味的中華美食抱屈。我個人是蠻愛吃燕窩還有平民燕窩白木耳的,不僅是因為它們美味,其中燕窩蘊含的珍貴營養,更得到古今中外醫學研究的証實。

 


無齡美女徐若瑄與大S也曾公開表示燕窩是她們的美容聖品

燕窩小檔案

燕窩取自金絲燕的燕窩巢。燕窩巢是燕子吞食海中小魚或其他蠶螺、海藻等小生物後,用吐出的唾液凝結而成,再經由人工採集加工去毛去雜質後製成我們食用的燕窩。

燕窩營養成分

燕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磷、鐵、鈣、鋅、鉀等人體極需要的營養素。其中具有多種人體必須的常量和微量元素,是人體許多生物活性物質重要的組成要件。燕窩含有18種胺基酸、23%醣體,營養價值頗高。

燕窩中含豐富胺基酸,共有以下18種胺基酸

天門冬胺酸  蘇胺酸

絲胺酸   谷胺酸

甘胺酸   纈胺酸

丙胺酸   蛋胺酸

異亮胺酸    亮胺酸

酪胺酸   苯丙胺酸

賴胺酸   組胺酸

精胺酸   脯胺酸

色胺酸   胱胺酸

 

珍貴養份僅次於母乳~燕窩含7種糖鏈物質

燕窩自古即名列中國四大補品──蔘、茸、燕、桂之列,在中醫的角度認為它性平溫和,即使虛不受補者也可以吸收。

 

現代研究更顯示,人體除了必須胺基酸外,還需要必需糖質營養素 必需糖質營養素,是結合葡萄糖(Glucose)、半乳糖(Galactose)、甘露糖(Mannose)、岩藻糖(Fucose)、木糖(Xylose)、N-乙醯葡萄糖胺(GlcNAc)、N-乙醯半乳糖氨(GalNAc)、N-乙醯神經胺酸(NANA)及蛋白質的一種糖復合物糖蛋白

糖蛋白(glycoprotein)可維持細胞健康、雙向調節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組織與上皮生長、抗氧化等。

 

燕窩含有豐富的糖蛋白。中西結合醫師楊立前指出,燕窩特殊的成分僅次於世界上最好的營養~母乳,因燕窩含其中7種糖鏈物質,包括N-乙醯葡萄糖胺、N-乙醯半乳糖氨、N-乙醯神經胺酸和岩藻糖等。


冰糖燕窩不簡單~ 老祖宗的智慧  現代醫學才解密

研究更顯示:「如果要使燕窩擁有完整的糖鏈物質,在燉煮時加入一點冰糖就行了,可見老祖宗多麼有智慧。」 楊立前 醫師表示,糖不僅可以多糖或游離寡糖的形式參與生命過程,更可以作為糖復合物,如糖蛋白、蛋白多糖、糖脂等。另一方面,糖復合物還與許多疾病,如癌症、細菌和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

 

提高病人手術耐受力  修復傷口降低疤痕增生

上海的外科醫 師顧宏剛 博士,發現利用一些平補藥如燕窩,可提高病患手術後的耐受力和加速傷口癒合。(耐受力=患者身體對手術影響的承受力”)。顧宏剛指出,一般外科手術後的36個月是疤痕的增生期,2年後才是疤痕的消退期。一般組織傷口癒合要約3週時間,但皮膚下的結締組織長得很慢,需借助外力來加速生長速度。燕窩含有上皮生長因子,有助加速傷口癒合。 顧醫師表示 手術前後服用燕窩多寡視目的而定,如欲加速傷口癒合,服用燕窩的份量是每天12湯匙。若要疤痕消退,份量就要加倍。

 

當然我必須要說寫這篇絕非提倡一定要食用燕窩才能達到滋補保健的效果。很多食品也是可以達到與燕窩相當的效果,像我個人也是很難得才會吃到燕窩,平時都是吃像白木耳,雞腳,豬皮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來保養皮膚與身體。只是看到這則新聞,想起即便是簡單的冰糖燕窩,都蘊藏了現代醫學才參透的老祖宗的智慧,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i 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