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大化學系吳家誠教授    對環境化學無所不知
(看起來博學沉穩的吳教授 沒想到照相時不約而同的和我使用同樣的招牌手勢~YA!)

l 乾洗是怎麼洗?從乾洗店拿回來的衣服,不要打開保護套直接放進衣櫃保持衣物清潔?可是不拆除隔一段時間要穿時,卻發現衣服上有黃斑?

l 乾洗業者表示明白四氯乙烯的致癌毒性,目前只有極少數業者使用四氯乙烯做為乾洗洗劑,大多數已換成石油溶劑來清洗?如此就沒有毒害了嗎?還是也有黑心乾洗劑呢?

四氯乙烯是衣物鮮豔的秘密,用這種乾洗劑能使衣物顏色鮮豔柔軟,洗淨力強,但四氯乙烯會被衣服纖維吸附,待衣服乾燥時從纖維中釋放出來。好的全封鎖式乾洗機加裝有冷凝回收和安全密封裝置,乾洗衣服時可以將衣服上的四氯乙烯全部回收。但有一些乾洗店為降低成本,使用漏氣的開啟式乾洗機,或是採用黑心乾洗劑,擅自使用四氯乙烯、四氯化碳、汽油、氨水、苯等成分複配乾洗製劑,這對人體的傷害與機器本身的操作都很危險。

 

打開揮散

1.    毒物專家表示無論用哪一種溶劑,都會殘留在衣物上,有毒溶劑要完全揮發,至少要等個12,有些甚至要一個星期溶劑才能散掉。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第一個注意有沒有味道,第二個你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初步你假如發現味道,把它弄到戶外去通風的地方,12天幾乎都不見了。」

 

2.    四氯乙烯可經由呼吸道和皮膚吸收,空氣中含有百萬分之一就可以聞到,對眼鼻、喉、咽有刺激,大量吸入會失去知覺、呼吸困難,甚至昏迷。乾洗後衣物上的塑膠套,如果不拆除,隔一段時間要穿時卻發現衣服上有黃斑,這就證實了殘留的化學成分已經產生變化。如果在密閉空間拆除時,還大量吸入這些有毒氣體,就有可能引發中毒。建議拆開封套後在通風處日曬後再放進衣櫃,不只能散掉溼氣,不受潮,也可以避免接觸到乾洗用的有機溶劑,確保健康。

       資深記者彥伯     與我們分享許多相關的新聞事件

l 洗完衣服,喜歡聞起來香香的,軟綿綿的感覺,甚至特別將小朋友的衣物做這樣的處理?烘衣時總是加除靜電紙與芳香紙一起烘,廣告不是都說~聞起來乾淨清爽,穿起來更舒適?

添加香味的洗衣劑、柔軟精以及除靜電紙等產品都含有芳香劑,而芳香劑中含有香精、定香劑、甲醇、甲醛、苯、氯等揮發化學物質。這些產品處理過的衣物,在烘乾時會散發出多種化合物,還包括致癌物苯和乙醛,吸入這樣的氣體容易造成過敏反應、頭痛及致癌。TVBS新聞團隊實際在洗衣店測試,發現揮發性有機物質的數值的確有增加,雖然沒有超過標準,但裡頭恐怕含有致癌物,孕婦以及嬰幼兒最好避免使用。

 

用醋代替

1.    市售柔軟精屬於化學合成,家事達人 安祺 老師教我們:「柔軟精也有天然的,像是食用醋、檸檬酸。」因為洗衣粉大部分偏鹼的,在最後一個步驟清洗前,加酸性物質入中和,就能讓衣服恢復正常的蓬鬆度。

2.    20公升的洗衣機,人工柔軟精加入200ml,食用醋只約需要50ml,而且效果比起來差不多,成本上,天然的還比較便宜。

3.    吳 家誠 教授說明柔軟精是把介面活性劑中和掉,達到柔軟的效果。而使用醋或檸檬酸能柔軟,是因為洗劑通常是鹼性,去除污漬一定要有鹼,加醋或是檸檬酸進去,它就會酸鹼中和,會恢復到原來物體本身的柔軟度

4.    安祺老師再補充:「要除臭的話,在洗衣粉加入小蘇就能打除異味了

 

l 為了抵抗流感、腸胃炎等病菌,許多人都會買抗菌洗手乳來洗手,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不少國際大廠的牙膏,都會摻入一種叫做「Triclosan三氯沙」的抗菌成分,萬一懷孕婦女被這種成分干擾,胎兒的腦部發育就會受影響,國內毒物專家警告,幼童如果接觸太多「三氯沙」的確容易過敏、氣喘。難道我們是愈洗愈危險?什麼是三氯沙?對人體有什麼影響?三氯沙還存在哪些生活用品中?

 

三氯沙Triclosan,是一種外用高效抗菌消毒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實驗顯示,被廣泛使用在洗手乳、牙膏、洗髮精、洗碗精、濕紙巾、香皂、狐臭噴霧、洗衣精、等多項清潔用品,部分化妝品也含三氯沙等產品,用作殺菌、防腐作用成份的三氯沙,可能導致動物荷爾蒙失調,甚至可能致癌。過量或吸入肺部,可能導致憂鬱症、甲狀腺荷爾蒙低下、肝病、癌症。

 

吳 家誠 教授更指出,廠商可能為了規避監督,而改用任何一種名稱,因此要注意六種三氯沙的英文名稱:TriclosanAquaseptGamophenIrgasanSapodermSter_Zac,注意成分標示它們都是三氯沙。

 

天然清潔

陳安祺老師提供減少化學毒害清潔法:

1. 搭配天然素材,化學洗劑就可減半:蘇打粉(除臭、去污)及醋(清洗時加一杯軟化)

2. 洗衣加入洗衣球,沿用古時在河邊用木棒拍打衣服的物理清潔原則,如此可減少洗衣劑用量,但無損清潔度。

3. 去除頑垢這樣做:血漬清洗(氧系漂白粉)

4. 去除頑垢這樣做:食物污漬(洗碗精當下用,回家再清洗)

5. 去除頑垢這樣做:白色衣服局部變黃,漂白粉先浸泡30分鐘,再拿進洗衣機洗。

6. 吳 家誠 教授傳授自製天然牙膏秘方:威士忌酒+塩巴+肉桂,塗抹牙齦或用來刷牙,可取代市售牙膏。

 

很多資訊吧!感謝TVBS新聞小組還有健康兩點靈團隊的資料提供,也謝謝當日 黃 醫師、吳教授、彥伯與安祺的經驗分享。希望為大家整理出來的這些資料,有助於我們降低生活中的毒害!!!



   和專業的團隊一起工作獲益良多

測一下你的中毒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