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了四名牌化妝水誇大療效,內容描述礦泉噴霧夭壽貴卻只是水」,不如用自來水。

(新聞連結)
我想這則報導在內容上解釋的不夠完整,可能會誤導大眾思考方向。

現在我們的確流行噴一些礦泉噴霧,其實是因為氣候特性,台灣人習慣上喜歡噴水,不管是化妝水還是噴霧狀的東西,像法國這些地方他們也喜歡噴水,因為他們天氣跟我們一樣比較炎熱。又因為喜歡噴水,所以這些進口的礦泉噴霧在台灣相當熱賣,而礦泉水裡面的微量元素被認為在補充水分的時候可以利用來降低一些曬紅的部份。

不過有些人因為辦公室開了空調,感覺皮膚變乾就一直噴水,這可是會越噴越乾的。因為水分會沖刷掉一些原本塗在臉上的保養品,水又無法持久,就持續產生毛吸現象,當然皮膚就越來越乾。所以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保溼噴霧似乎沒效,反而越噴越乾的情形,因為本來就使用錯誤了。

如果你的皮膚沒有什麼狀況,化妝水跟礦泉水一定要噴嗎?
本來就不一定要噴。早期這種化妝水是當作「再次清潔」使用,或是軟化角質、加速保養的使用。我常會跟客人講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洗完臉就立刻擦保養品,這層水的意義性就沒有那麼大。但如果你是洗完臉之後,喜歡讓臉風乾然後東做一些事、西做一些事,使用化妝水可以再次清潔臉部,並藉由這些水份迅速補足到皮膚內,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像玻尿酸等等的保濕品幫忙抓住水分,你當然會覺得水分的保濕度來的更好。皮膚的水分在大概15分鐘之內沒有擦保養品的話,就會揮發到空氣之中,所以裡面的地方水分是不夠的,礦泉噴霧的確就是補充不足的水分,補多少就因人而異。

通常我們不會去強調礦泉噴霧有什麼驚人的療效,因為我們當然不可能只噴活泉水就完全達到抗過敏或是其他效果,真的沒有那麼神奇,它只是一個輔助的產品而已。

首先,礦泉噴霧之所以發明是因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去法國做水療。水療是全身使用溫泉水治療。可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待在法國做水療,真的只是因為水的部份讓異位性皮膚炎比較好呢?還是說他在法國對於一些飲食、日常生活習慣都改變,並且空氣變換,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呢?我想這些或許也是一些附加的部份,不完全是水療的效果。

所以一開始礦泉噴霧被醫學品牌引進的原因,就是特別為了照顧異位型皮膚炎患者,我想異位性皮膚炎的改善不完全是因為水的關係,但一般來說我們會把這個水質當作附加的價值。

比如說有些人覺得在外面的時候對於陽光的部份曬的有點紅甚至曬傷,這個時候礦泉水就很好,一方面提供水份,減緩水份蒸發後乾裂的感覺;其次它又冰涼,降低表皮溫度;再者又不像一般化妝水含有酒精或是醇類,所以噴灑臉部後再拍拍保溼品或防曬,溫和又不刺激皮膚,你當然會覺得效果很好。所以我說他大部分放在角色是在於輔助。

我們不能說他完全沒有任何效果,但的確他就是水呀!你不能專用它,要搭配其他的保養品。而且如新聞內容陳述,的確不可能代謝老廢角質,就像開頭說的這是為了提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溫和的皮膚用水,除了提供水份,以及微量元素幫助曬後退紅外,並不可能有太豐富的機能效果。 

不過也不能完全否定它的價值,畢竟我們在使用自來水噴臉,無法避免的多少會將自來水中的消毒劑留在臉上,比較敏弱的肌膚可能立即出現不適感,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只能說在噴霧的購買上,大家還是以自己的需求與商品介紹的正確性作為篩選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