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真的好熱!動輒都是30度起跳,走在路上不到幾分鐘就滿身大汗,由於台灣的夏天環境溼熱,除了身體上的黏膩、不舒服感外,還容易引起一些皮膚上的問題。這陣子好多病患來求診,最常見的就是被蚊蟲叮咬後的搔癢腫大,以及艷陽下引起的皮膚過敏、紅腫癢痛…等症狀。到底該如何在炎炎夏日,擺脫搔癢難耐地皮膚困擾呢?


  
〒 蚊蟲叮咬:

夏天一到,是全家人出遊郊外踏青的好時光,也是被蚊蟲攻擊的最佳時機!這些蚊蟲又以蚊子、小黑蚊與跳蚤最多,叮咬後皮膚開始出現局部紅腫,尤以小朋友常無法忍受被蚊蟲叮咬後的「癢」,進而越抓越癢、甚至抓到紅腫破皮、起水泡,或是成為「紅豆冰」,嚴重者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不可輕忽啊!

▎叮咬後處理:
首要就是降低「癢感」,停止搔抓!以肥皂清洗叮咬處後再塗抹帶有涼感的藥膏、止癢液(EX: 青草膏、面速利達姆、萬金油…等),或是使用冰敷止癢鎮定;當已出現紅腫起泡狀,或癢感不減時,就要到皮膚科診所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並配合治療,症狀就會改善。

▎預防撇步:
盡量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製品,出遊時著長袖長褲,在上衣或是褲子內側防蚊蟲貼片,或是塗抹薄薄一層的止癢藥膏,此外,噴防蚊液時要避開手指,以免將防蚊液揉進眼睛。已抓破的傷口也要儘量避開。都可以預防蚊蟲叮咬。 

〒 皮膚過敏:
很多求診病患常問我:「盧醫師,為什麼我去年夏天沒有這些皮膚困擾,今年全都跑出來了?」其實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的過敏體質,現代人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勻、抽菸熬夜飲酒…等不健康生活造成免疫力降低,加上全球暖化,溫度的驟變與大氣層破壞,都會引起後天的皮膚過敏,包括:曬傷、老化、過敏、濕疹、汗斑、體癬、毛囊炎…等,都是夏日常見的皮膚過敏問題。

▎皮膚過敏 如何預防:
確實做好防曬工作
台灣的夏天溫度和濕度細菌易繁殖造成感染,艷陽高照下,紫外線很容易造成皮膚的紅腫癢痛、起水泡。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在烈日下曝曬,外出前二、三十分鐘,皮膚均勻塗抹適當防晒係數的防曬乳;另外也要撐傘、戴帽子或穿長袖衣服在外出前防曬遮陽。

                                                                                                                             (圖片來自網路)
保持肌膚乾燥
易流汗體質的人,隨時帶手帕將汗擦乾,隨時保持皮膚乾爽清潔且室內要通風涼爽及降低室溫,衣著上要選擇寬鬆、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

適當的清潔
盡量用清水清潔或中性沐浴乳,此時不要用太刺激的清潔用品來對待它,注意皮膚皺摺處清潔,清潔後用清水仔細沖洗乾淨,水溫也不宜過高,避免脆弱肌膚再度傷害。

專業皮膚治療
只要皮膚紅紅痛痛一直持續,須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隨意使用成藥或偏方,以免加重症狀喔。

此外我也建議利用目前醫學美容之治療方式增強體內所需的營養,像是選擇以施打美人心機點滴,調理體內免疫力,補充維他命C、清除自由基,加強體內代謝,抵抗外在的傷害。

如果您有皮膚癢癢的困擾,歡迎您預約盧靜怡醫師看診 
☎ (02)2751-2066   

 

 

i 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台北市光復南路288號2F之5(國父紀念館旁,麥當勞樓上)

1106956144  


 

延伸閱讀:

【美膚點滴】美人心機讓你美麗免用心機
【醫療級美膚營養點滴】為夏日預做準備-美白點滴
☞ 夏季消暑恢復體力首推點滴好朋友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