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健康雜誌3月號盧靜怡醫師執筆-小圖                                 盧靜怡院長文章「惱人的懷孕標記:妊娠紋是否有解?(上)」刊載於《生活健康雜誌》2014.3月號,為本期封面故事。

 

先說這篇文章醫師已經寫好很久了,只是鑑於下篇雜誌未刊出,所以被當成了壓箱寶….不過好酒總是沉甕底,這些有用的資訊,正好在母親節送給媽咪們!

以下就來上正文啦~

 

 

惱人的懷孕標記:妊娠紋是否有解?(上)

從皮膚科醫師角度,徹底解密妊娠紋!

 

一般說的妊娠紋(Stretch marks)還包括了肥胖紋和生長紋,形成的原因是皮膚無法配合身體的生長速度,像是快速變胖、增高等,都可能導致結締組織被撐開、拉斷,在體表留下紅色、紫色或白色,凹陷的萎縮紋路。

 

通常,妊娠紋的出現受以下幾個原因影響:

1.      體質

妊娠紋的出現與體質有關,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嚴重程度也會受皮膚纖維彈性的影響。這些和遺傳及生活習慣有關,可以從觀察媽媽、姑姑等長輩的妊娠紋,瞭解自己可能會出現的情況;如果家裡有妊娠紋的遺傳因子,懷孕期間就要做好肚皮的防護措施了。

如果長期缺乏運動和保養,導致腹部肌膚的彈性變差,這樣的孕婦妊娠紋上身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更高。

 

2.      體重變化

不只是懷孕才會有妊娠紋,只要是體重或身高急速增加,就有可能發生皮膚結締組織被拉撐、斷開的情況,胖的人容易在臀部、手臂等處產生肥胖紋,青少年也可能因為在短時間快速增高,而出現生長紋。

但婦女在懷孕期間,胎兒的成長會使肚子快速增大,皮膚需要快速拉伸、跟上肚子膨大的速度,所以是最容易發生損傷和斷裂、形成妊娠紋的時候。

需要注意的是,體型偏瘦的孕婦反而更容易出現妊娠紋的問題。其實本來就胖的人在未懷孕前,皮膚就已經慢慢被撐開了,因此只要在懷孕時注意進食的量,反而不一定會有妊娠紋;最怕原本體型偏瘦的人,在懷孕時出現鬆懈的心理,認為可以趁懷孕時大吃大喝,就會導致嚴重妊娠紋的出現。

 

3.      胎位

對於孕婦來說,每一胎妊娠紋的情況都不同,有時跟懷的是男孩、女孩也有關係,一般來說都認為生男孩肚子會是尖的(往前傾),妊娠紋容易出現在肚臍附近附近;生女孩肚子是圓的(變寬),妊娠紋容易長在兩側的腹股溝處。

 

妊娠紋如何預防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用在妊娠紋也是一點都沒錯。妊娠紋一旦出現就很難消除,所以對抗妊娠紋還是要以預防為主。

而防止妊娠紋產生,要從懷孕期間的保養做起: 

1.      控制體重

懷孕期間應保持每週量體重的習慣,避免體重增加太快。 

很多人盲目地認為懷孕就是要多吃,但補充過量卻不是長到寶寶,而是肥到自己。其實懷孕除了要保持營養均衡,也要避免攝取過多澱粉,造成過多的熱量,而是以蛋白質為主,也要補充胎兒需要的維生素和鈣質;少吃太油、太鹹的食物,除了對胎兒比較好,也可以避免膽鹽過高,容易造成水腫,皮膚也會因此乾繃、易斷,更容易產生妊娠紋。

另外,放鬆大吃也會引起其他妊娠問題,像是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寶寶的健康,準媽媽營養攝取的功課還是不能省。

關於懷孕時的體重控制,建議的增加量在1014公斤,控制體重的方法可以依懷孕的階段分成三部分:

 

‧第一階段(13個月)

懷孕初期,胎兒主要是在發展器官,所以對熱量的需求還不高,孕婦應保持營養均衡,主要是增加礦物質與維生素的攝取量,不用特別增加熱量的攝取。此時體重不宜增加,甚至有些人因為孕吐較厲害、食慾變差,體重反而減輕,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可以配合孕婦專屬的維生素進行補充

 

‧第二階段(46個月)

到懷孕中期,胎兒基礎器官結構大致發展完成,需要繼續發育,這時孕婦每天可增加三百大卡的熱量補充;營養素方面除了礦物質與維生素,還要增加蛋白質與鐵質的攝取。此時期可以增加34公斤左右的幅度。

 

‧第三階段(7個月以上)

懷孕後期,胎兒開始長肌肉和脂肪,所以胎兒的體重增加很快,媽媽也會胖很快,是最容易造成妊娠紋的時候。應盡量控制在每週胖0.5公斤左右,最終控制在增加6~10公斤的範圍。

 

(未完待續)

 

 

讀到這,也許妳在想:

惱人的妊娠紋,我已經長了......該怎麼辦?

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曉!

 

 「我要趕快看看妊娠紋有沒有解法...」想看下篇的朋友請點這裡

 

 1101637455  

 1106956144  

i 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台北市光復南路288號2F之5(國父紀念館 旁,麥當勞樓上)

 

延伸閱讀:

【醫師專欄】孕媽咪、新媽咪看過來!盧醫師告訴妳:妊娠紋是否有解?(下篇)

【媽媽的煩惱】回復產前的平坦腹部

【名模馬甲】去除紋路要趁早,晚了就回不去了!

【魔力S波】皮膚有不均勻感?阿哈是橘皮組織上身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