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鏘文醫師談正本清源治「鼻塞」(下)

上次跟大家提到鼻塞的成因、影響、以及鼻塞的藥物療法。今天跟大家談談鼻塞的手術治療。慢性鼻塞是許多患者心裡的痛,因為不得不張口呼吸,吸進鼻腔的空氣未經過濾、保暖及保濕,長期下來,常常頭昏腦鈍,有引發各種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之外,容易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1-2

常有病患問我,「陳醫師,為什麼我的鼻腔裡面感覺有東西堵住了,看起來還紅紅的?」,其實那大部分是彎曲的鼻中隔,或是肥厚的下鼻甲,只要經過鼻內視鏡檢查就能檢查出來。鼻中隔彎曲常合併肥厚性鼻炎,造成鼻道空間狹小,影響氣流因而產生鼻塞的症狀。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1-3

▲當鼻腔當重度阻塞時,嚴重影響呼吸順暢度。需諮詢專業鼻科醫師,以鼻內視鏡檢查,找出鼻塞的病因。

一般連續鼻塞一周以上,應該要考慮治療,一開始可透過藥物來改善鼻塞症狀,藥物方面有抗組織胺、抗充血劑、類固醇鼻噴劑等,但對於長期鼻塞患者而言效果通常有限。在藥物無法改善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考慮鼻塞手術以根本解決。

「內開微創」是鼻塞手術的醫療大趨勢。我們的鼻中心是以「建立」並「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並保留正常的鼻組織與結構為原則,術前會進行內視鏡檢查,找出最適合的鼻塞手術方式。

解決長期鼻塞,下列的手術方式,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一)鼻道鼻中隔成型手術:
是常見的鼻塞手術之一,針對鼻中隔彎曲與肥厚性鼻炎。大多以局部麻醉的方式,在鼻內來進行手術治療,矯正彎曲的鼻中隔軟骨與肥厚的鼻甲,治療鼻塞的效果很好。
(二)傳統下鼻甲部分切除術(Submucosal turbinectomy):
針對肥大下鼻甲做適當的部分切除,通常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但因為有傷口,術後需要給予鼻填塞止血。
(三) 雷射下鼻甲微創術:
利用1470波長的雷射,產生熱效應使肥大的鼻甲黏膜壞死或蒸發,產生組織纖維化,有效凝結血管,減少手術中與手術後出血,並減少感染的風險,進而減少下鼻甲體積。技術上分為光纖雷射表面燒灼及光纖雷射黏膜下穿刺。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1-4
▲雷射下鼻甲微創術示意圖

(四)傳統雷射手術:
利用不同波長雷射產生熱效應,使黏膜下血管組織產生局部炎症,進而纖維化收縮,使鼻甲黏膜緊度增加,術後不需鼻填塞,過程算安全也方便。
(五)下鼻甲射頻手術(Radiofrequency):
以金屬探針深入下鼻甲組織,發射無線射頻,震盪周圍組織進而產生熱能,以低溫、低能量的方式,改變下鼻甲黏膜的結構,減少鼻甲組織燒灼過多的問題。此方式約需兩周到一個月的術後修護期,若單次效果不足,則需多次處理。
(六)下鼻甲微創旋轉刀手術(Microdebrider):
利用內視鏡配合動力旋轉刀將肥厚的下鼻甲組織絞成小碎塊,再進行吸抽,術後仍需填塞才能止血。

【陳鏘文醫師小提醒】
對於鼻塞,每個人的病因、病情不盡相同。鼻塞雖然不會馬上要命,但長期鼻塞的確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與生活。建議尋求有經驗專業的鼻科醫師,執行適切的鼻塞手術方式,才可有效、正確、根本的解決鼻塞。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1227/%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8%AB%87%E6%AD%A3%E6%9C%AC%E6%B8%85%E6%BA%90%E6%B2%BB%E3%80%8C%E9%BC%BB%E5%A1%9E%E3%80%8D%28%E4%B8%8B%29?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