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Breath-1

很多人都有被枕邊人、旅遊床伴的鼾聲吵到難以成眠的經驗,通常也不覺得是什麼大問題,但其實打呼對健康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嚴重的打鼾,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睡著時肌肉會放鬆及夜間鼻塞加重,往往會讓呼吸道更加狹窄,造成呼吸困難,所以常被患者、家屬或醫師所忽略,需要提高警覺。睡眠呼吸中止症晚期會造成患者很多重要器官的功能性損傷,像是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意外事件及血管性失智等等。

Chen-Doctor-Breath-2

肥胖、BMI值大於25、失智症和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率都會提高,只要減去約10%的體重,打鼾的嚴重程度就可以相對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者與中、老年男性,也是血管性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血管中的氧氣長期無法充分到達腦部,失智的風險也就越高。如果有嚴重打呼、或是家屬看到家人睡眠中有呼吸中止、時間過長、甚至多次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要及早就醫並進行睡眠檢查。

Chen-Doctor-Perfect-3

iSkin鼻中心陳鏘文主任醫師表示,如果有長期鼻塞的問題,也會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減輕鼻塞的藥物可通常只能短期改善鼻部氣流的流通,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或明顯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陳鏘文主任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經過藥物治療,打鼾症狀改善效果不佳、持續一個月以上有鼻塞、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的時間過久,就必須尋求專業鼻科醫師診治,檢查鼻子口腔空間與上呼吸道,用內視鏡檢查是不是有鼻中隔彎曲及下鼻甲肥厚的問題,經由微創的鼻部手術,可明顯改善打呼問題,在局部麻醉時間下,手術大約30~60分鐘即可完成,通常50%的病人在解決完鼻塞、鼻中隔彎曲相關問題之後,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也會大幅改善。 

詳見官網:

http://bit.ly/2AO5iWl?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