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nose-1

正值過敏原好發的季節,加上近年空氣品質惡化,許多人深受過敏、鼻塞與頭痛所苦。iSkin鼻中心陳鏘文醫師表示,鼻塞是國人常見的上呼吸道症狀之一,會導致呼吸不通順、流鼻水、睡眠品質變差,長期鼻塞會導致血液含氧量下降、眼部四周缺氧而產生黑眼圈、白天嗜睡導致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等等。除了鼻塞症狀,若還伴隨頭痛或流鼻血等不適症狀,可能是你鼻中隔彎曲了。

Chen-Doctor-nose-2

陳鏘文醫師表示,造成鼻塞因素很多,除了環境因素,常見的病理因素除了過敏性鼻炎導致下鼻甲肥厚水腫之外,鼻中隔彎曲也是常見原因之一。因鼻中隔彎曲導致鼻腔狹窄,造成呼吸不順,長期而言容易造成鼻甲代償性肥大,甚至演變成肥厚性鼻炎,更加重鼻塞的問題,如在服用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噴鼻藥後還是無法解決長期反覆性的鼻塞問題時,則需盡早尋求鼻專科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檢查評估診斷。

【鼻中隔彎曲成因與影響】

大致分為兩個主因,第一為發育過程中,由於鼻中隔硬骨和軟骨生長速度不同,互相擠壓導致彎曲外凸。第二則為外力所引起之撞擊傷,如︰打架、跌倒撞歪了鼻樑。鼻中隔彎曲患者約有35%會出現鼻塞症狀;許多人因鼻中隔彎曲、鼻甲黏膜肥厚而深受鼻塞之苦,也有些人因先天或外傷造成外觀變形,導致呼吸道嚴重阻塞,此外,鼻中隔彎曲患者還會伴隨有打鼾。鼻中隔彎曲也會改變鼻腔氣流,使得尖端微血管易擴張,容易造成流鼻血的現象,像是鼻竇炎、頭痛或慢性咽喉炎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症狀。因此,鼻中隔彎曲不但可能失去外觀的對稱性,也因呼吸不順影響鼻塞、睡眠、工作與生活品質。而這些鼻腔結構上的問題無法以藥物治療,往往需藉由手術的方式才能徹底改善。

inose_02_009

▲鼻中隔彎曲常合併肥厚性鼻炎,造成鼻道空間狹小,影響氣流因而有鼻塞的現象產生。

【鼻中隔彎曲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服用抗組織胺、去充血劑藥物,只能減輕黏膜的腫脹,對於嚴重彎曲的鼻中隔軟骨並無法改善,這時候建議以手術的方式來處理,可以用「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手術」讓鼻腔通道恢復暢通,除了調整內部骨架結構外,也能將多於肥厚黏膜有效地「切割」、「形塑」,並加以重新縫合,目的在於消除原本鼻中隔黏膜記憶,達到最佳改善情況。如果同時有鼻甲腫大或肥厚,可以同時施行鼻甲手術。

鼻甲手術可使用最新的廣達雷射,利用1470波長的雷射,產生熱效應使肥大的鼻甲黏膜壞死或蒸發,產生組織纖維化。同時能有效凝結血管,可減少手術中與手術後出血、減少感染的風險,速傷口的恢復,進而減少下鼻甲體積。

 

鼻中隔-特殊案例

▲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除了進行骨架結構調整與縫合外,也會對於肥厚的黏膜作有效的切割塑形,比常規的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有更好的手術效果。

陳鏘文醫師表示,要改善鼻塞問題,還是要諮詢專業鼻科醫師,經由鼻部內視鏡檢查診斷,檢視鼻塞的成因是否為鼻中隔彎曲,並以適當手術治療。

Chen-Doctor-nose-3-1

有鑑於台灣各大醫療院所當中,至今仍未有專門處理鼻問題的中心,大部分仍以耳鼻喉科醫師兼做耳科、喉科這樣的情況來去操作鼻腔手術。所以iSkin特以「Total Solution」的理念,成立世界級的鼻中心(Nasal Center),提供客人正確、美觀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詳見官網:

http://bit.ly/2CnpO1r?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