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nose-1

在日常生活中,睡覺打鼾一直被人們當做一種正常生理現象,而枕邊人總是默默承受,對此現象並沒有足夠重視,視為一種病理現象,或甚至以為是「睡得好」的表現。因此,iSkin鼻中心陳鏘文主任醫師醫提醒,打呼可能反應敏性鼻炎、扁桃腺腫大與鼻中隔彎曲等症狀,嚴重的打鼾,可能引發睡眠呼吸中止、誘發動脈硬化甚至失智,應重視打鼾帶來的健康危害。

Chen-Doctor-nose-2

陳鏘文主任表示,睡眠時打鼾是因為呼吸道與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呼吸道放鬆塌陷,空氣無法進入肺部,當氣流經過比較狹窄的呼吸道空間時,氣流加速,阻塞部分呼吸道,就會發出打鼾聲。誘發因素可能為肥胖、飲酒、鼻塞或鼻內構造異常,像是鼻中隔彎曲、過敏性鼻炎導致鼻甲肥厚、扁桃腺腫大、舌頭大與下巴短等。若鼾聲很大,且呼吸中斷時間太久或頻率太高,就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常見原因為上呼吸道阻塞,使得睡眠中的呼吸氣流、胸腹起伏運動一併停止而造成呼吸中斷,血流中氧氣濃度也會下降,輕微則導致缺氧,長期則可能導致心肌梗塞、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此外,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焦慮、失眠、起床口乾舌燥等。

Chen-Doctor-nose-3

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除了透過生活上減重、側睡、少抽菸飲酒之外,也可以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輔以CPAP連續正壓呼吸器,透過產生正壓氣流,形成一個氣流支架,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如未改善,需盡早尋求鼻專科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檢查評估診斷,若是診斷為「鼻中隔彎曲」,可採用「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讓鼻腔通道恢復暢通,如同時有鼻甲腫大或肥厚,可使用最新的廣達雷射,透過雷射產生熱效應使肥大的鼻甲黏膜壞死或蒸發,減少下鼻甲體積。通常50%的病人在解決完鼻塞、鼻中隔彎曲問題之後,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也會大幅改善。所以別輕視睡覺打呼,及早就醫治療,不僅能改善你自己與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更可避免動脈硬化、中風、失智等身體的重大危機!

詳見官網:

http://bit.ly/2BZFIBR?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