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nose-1

寒流低溫持續籠罩,加上近期日夜溫差大,身體容易受寒,常常一起床就連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擦掉許多衛生紙,甚至睡覺時鼻塞到無法呼吸,以為是自己感冒了,吃了抗生素、感冒藥還是無法改善,陳鏘文主任醫師提醒,這些症狀很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所致!

Chen-Doctor-nose3

陳鏘文主任醫師表示,當身體中免疫系統接觸到空氣中的過敏原時,會誘發過敏免疫反應造成的鼻炎稱為「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耳或鼻紅癢、眼睛周圍腫脹與流眼淚等症狀,間歇性反覆發作。尤其好發在空汙嚴重、潮濕的秋冬季節,當氣溫急遽變化時,會使得許多原來就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加重上述主要症狀,如果以為是一般感冒症狀只吃感冒成藥,病情不但沒有效控制,可能因夜間持續咳嗽、完全鼻塞而導致睡眠障礙,甚至引發氣喘等無法正常生活。

Chen-Doctor-nose-2

感冒是因病菌感染所引起上呼吸道的「急性鼻炎」,初期症狀以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為主,後期會伴隨咳嗽、喉嚨痛、倦怠、活動力變差甚至發燒等症狀,如因呼吸道黏膜屏障被破壞,也很容易併發鼻竇炎,而產生黃綠色濃鼻涕,病程約一至二週左右。而過敏性鼻炎與一般鼻炎(感冒)症狀的鑑別在於過敏性鼻炎除了以打噴嚏、流鼻水與鼻塞為主,還會合併“癢”的症狀,一般好發在鼻子、眼睛及耳朵處,不會有喉嚨痛或發燒的問題,且患者特別容易在早晨打噴嚏與流鼻水,鼻涕多為清澈水狀,症狀持續的時間會更久。 

Chen-Doctor-nose-4

陳鏘文主任醫師認為,過敏性鼻炎治療最大目的在於緩解症狀或改善,首先要盡量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接觸。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居首,應常清洗窗簾、枕頭及棉被等寢居用品,盡量不要舖設地毯,如需使用則建議以專門清除塵蟎的吸塵器清潔,並做好居家除濕,以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保持廚房浴室乾燥通風,此外,貓毛、狗毛屑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應盡量避免。除了過敏原,香菸、汽機車廢氣、柴油引擎廢氣、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造成空氣污染氣體,也會導致過敏性鼻炎或使過敏性鼻炎惡化。

Chen-Doctor-nose5

陳鏘文主任醫師建議,一般過敏性鼻炎的鼻黏膜看起來比較水腫及蒼白是典型的表徵,當然充血性的黏膜也是會有的,目前可以經由抽血方式(Phadiatop blood test)做免疫試驗來評估是否有過敏性鼻炎,同時檢測患者過敏原種類。針對長期鼻塞或口服藥物無法獲得改善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者,應盡早尋求鼻專科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檢查評估診斷,進行手術如:「廣達雷射微創手術」、「下鼻甲形成手術」或是「無線電波下鼻甲手術」,目的在縮小鼻甲體積與破壞鼻黏膜表面進而改善鼻塞、流鼻水與打噴嚏的症狀。如有合併鼻中隔彎曲者可同時施行「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讓鼻道恢復暢通。鼻道暢通後,能夠持續改善環境設法遠離過敏原,同時保持規律健康生活型態,就能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詳見官網:

http://bit.ly/2CK367G?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