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n-appledaily-Sleep_apnea-1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陳鏘文答:嚴重的打鼾,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睡著時肌肉會放鬆及夜間鼻塞加重,往往會讓呼吸道更加狹窄,造成呼吸困難;如果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到了晚期很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意外事件及血管性失智等後遺症。

Chen-appledaily-Sleep_apnea-2

肥胖或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大於25的過重者,罹患失智症和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率都會提高,肥胖者與中、老年男性最常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但只要減去約10%的體重,打鼾的嚴重程度就可以相對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血管中的氧氣長期無法充分到達腦部,也是造成血管性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會讓失智風險大大提高,提醒如果有嚴重打呼、或是看到家人睡眠中有呼吸中止、時間過長、甚至多次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要及早就醫並進行睡眠檢查。

目前也有居家睡眠檢測的方式,讓患者居家測試,可減少醫院安排等候時間,也能避免在醫院檢測認床導致檢測失真的情形。

Chen-appledaily-Sleep_apnea-3

如果有長期鼻塞的問題,也會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減輕鼻塞的藥物可通常只能短期改善鼻部氣流的流通,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或明顯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倘若經藥物治療,打鼾症狀改善效果不佳者,或是有持續一個月以上有鼻塞、打呼、睡眠呼吸中止者,就建議給鼻科醫師檢查,看看鼻子口腔空間與上呼吸道是否有鼻中隔彎曲及下鼻甲肥厚的問題。

如發現問題,可透過微創手術,解決鼻塞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等問題,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也會大幅改善。

詳見官網:http://bit.ly/2G6KgpZ

報導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309/1528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