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_Doctor_woman-1

發燒不等於感冒?!小心背後隱藏嚴重問題

發燒是自體免疫力發生的反應,當身體受到病菌侵襲,免疫系統就會派出白血球出來作戰,並釋放多種細胞激素,如熱原素,這會使身體體溫產生變化,讓體溫高於38 C,就是發燒了。

  lin_Doctor_woman-3

究竟發燒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有時候假警訊太多,反而讓人忽略發燒的真正主因為何,往往重大疾病因為錯誤的用藥迷思,就被病患當成小感冒給輕鬆處理掉了,直到病情沒有好轉才願意上門就醫。

lin_Doctor_woman-2 

疾病症狀像感冒 聽出關鍵找到病因?!

林君曄醫師說明:

這位門診病患是一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初期的症狀是發燒了好幾天,肚子覺得悶悶的,也去診所看過,當時醫師的診斷是腸胃型感冒。直到肚子的悶悶不適感越來越嚴重,才想換醫師看診檢查,問診過程中察覺她的案例非常特殊,因為主要病症只有發燒跟肚子痛,而流鼻水、喉嚨發炎這類的常見症狀完全沒有
?!當下趕緊加問:「最近有去哪裡玩呢?」,「內地!」一聽到是剛從內地回來,我的第一個直覺判斷就是可能跟肝臟有關,於是幫病患安排了抽血檢驗,報告顯示肝指數飆高四百多,以及進一步的縝密檢查,確定她是罹患A型肝炎。

A型肝炎的初期症狀表現其實很不明顯,主要就是會感覺病懨懨的無力感、胃口差、噁心等症狀,接下來會有發燒、肚子痛的症狀出現,是不是跟感冒很像呢!初期很容易誤判,加上她去的是內地三線城市,根據經驗判斷,可能跟飲水、食物有關,因為A型肝炎的感染途徑:就是病從口入。潛伏期約一個月的A型肝炎,就是在我跟病患的深度溝通互動中給了出來,耐心跟細心聽出關鍵才能找到病因。

 

 報導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CVd3_sKVc

詳見官網:http://bit.ly/316TLy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