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明月貼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圓」,古人以明月和葡萄來描述女人的乳房似乎少了點詩情畫意,不過,用鮮甜多汁的葡萄代表乳頭,可以看出作者仍留在佛洛伊德的口慾期–靠吸吮才能滿足的人格特質。女人的乳頭是生命的源頭, 是乳汁的開關,通過乳頭,生命才可以成長。除了泌乳的功能外,乳頭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沒有乳頭的乳房像顆饅頭,一點都不性感。

標準乳頭的大小約0.8-1.5 cm,高約1.5-2cm,呈粉紅色或暗黑色,會隨著懷孕、泌乳而改變形狀和大小。一個珠圓玉潤、光滑堅挺的乳頭,令人賞心悅目,但並非每人都這麼幸運,約5-10%的女人乳頭沒有突出表面,醫學上稱為「先天性乳頭凹陷」,原因是乳頭下方的乳腺管太緊拉住乳頭,除了外觀不佳外,凹陷的乳頭清洗不易,常會藏汙納垢,而且一旦懷孕也無法給小孩餵奶,這種狀況可利用手術來矯正,將太緊的乳腺管周邊的組織鬆解開來,把凹陷的乳頭拉出,再於裡層做個環狀縫合,這種方法因為繃緊的乳腺管還在,術後再度凹陷的機會很大,所以有時整形外科醫師會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將乳腺管切斷,避免再度凹陷,這種作法術後保證外觀正常,但就是無法泌乳,通常應用於不想再懷孕生小孩的女人。

如果一個人本來有個正常的乳頭,後來才逐漸凹陷下去,就要特別小心了,因為這種情形要懷疑乳頭下方長了乳癌,趕緊找個醫師檢查看看吧!會讓乳頭變形,最常見的是乳頭肥大、鬆弛、下垂,嚴重的像兩顆懸在胸前要掉不掉的鈕扣,甚為難看,這種情形一樣可以靠手術來解決,切除部分乳頭組織可讓肥大的變小,環狀切除乳頭根部表皮再上下縫合起來,可以改善鬆弛下垂的乳頭,至於顏色暗黑,可利用雷射或化學藥劑漂白。

有些人乳暈較大,可能是先天的或懷孕所致,可利用縮小術來變小,沿著乳暈的邊緣做兩個同心圓的環狀切除,再將傷口像縮口袋的方式縫合起來即可,不過縮小的乳暈有時會因乳房本身的重量慢慢又變大,如果能適度地縮乳,乳暈再變大的機會就會相對降低。

整形外科醫師來說,乳癌切除後乳頭的重建是最具挑戰性的,要無中生有需要特殊的技術,手術時通常會在乳頭標準的位置,移植一塊陰部的皮膚做出一圈顏色不一樣的乳暈,三個月後再取半塊對側乳頭組織或一小片腳趾尖移植到乳暈的中心,當然也可用自體軟骨或客製化的矽膠塊埋在乳暈下層讓其突起,術後幾可亂真。

除了乳癌術後重建較困難外,一般乳頭凹陷矯正、縮小、縮短或乳暈縮小術都可以局部麻醉進行,手術時間通常不會超過兩個小時;因為乳頭較敏感,通常採用可吸收的縫線,避免拆線疼痛。乳頭屬身體周邊器官,術後宜避免抽菸和外力壓迫,以免影響血液循環,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甚或組織壞死。

 如果明月代表乳房,「皓月當空」才能顯露女人的豐滿性感;而拿葡萄暗喻乳頭,當然也要晶瑩剔透、鮮嫩欲滴,才有讓人想吸一口的衝動,如果已經變成香菇、黑棗,甚至是葡萄乾的樣子,那就要找整形科醫師整理整理了。

 

iSKIN尚行美專業醫美:整形外科

追蹤iSKIN尚行美官網:https://www.iskin.com.tw/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u_bWLMuBYFFl37CipxcBA
按讚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skin8888/
追蹤我的IG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iskinbeautyclinic/


歡迎+LINE了解

❤ 盧靜怡醫療團隊LINE@線上諮詢不打烊:https://line.me/R/ti/p/@iskin
預約專線02-2751-2066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