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蕁麻疹又名風疹塊,英文叫wheals,是一種常見之皮膚疾患。有急性和慢性之分,通常是急性發作,說來就來,嚴重時皮膚癢到甚至可令人無法專心工作或正常睡眠。蕁麻疹是一種令人沮喪的疾病,一般估計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為蕁麻疹所苦。 

症狀 
會產生暫時並且浮起的塊樣水腫(膨疹),通常奇癢無比,與剛被蚊子咬時的疹子很像,但是和被蚊子咬有一個最大的差別,那就是蕁麻疹的疹子往往在數小時內自動消失,但不久可能又會在身體其他部位出現,正因它有如此來去如風的特性,才會被叫做風疹塊。

除了起疹子的症狀外,嚴重時可能合併有全身性之症狀,如口唇及眼皮浮腫(血管性水腫)、關節腫痛、呼吸困難、腹痛,甚至過敏性休克,千萬別以為蕁麻疹只是會長出一個個的疹子而已。

成因

蕁麻疹一般分為急性及慢性(在一個月內痊癒為急性,一個月以上還反覆發作變成慢性):急性蕁麻疹通常是由於過敏原進入人體而引起的抗原抗體反應,過敏原則以食物、藥物及昆蟲叮咬為主;慢性蕁麻疹除少部分是急性蕁麻疹未積極治療所造成外,大部分是患者特異體質所致(外在環境、情緒壓力改變、內在賀爾蒙變化)。此外,部分慢性感染如蛀牙、香港腳灰指甲等也會造成慢性蕁麻疹。

治療方式 
治療急性蕁麻疹必須先找出過敏原,進一步避開過敏原。口服抗組織胺可以阻斷過敏的一些步驟,避免出現新的皮疹,患者可以與自己的 皮膚科 醫師討論使用何種抗組織胺較合適,有時候過敏反應太強,很可能無法完全被抗組織胺控制。慢性蕁麻疹治療方面,除了盡可能找出可能的原因之外,可使用令蕁麻疹症狀減至最輕之最低劑量的抗組織胺劑。

保養叮嚀 
●      冷敷減輕患部癢的程度。

●      塗抹鹼性物質如氧化鎂乳液。

●      避免蕁麻疹惡化的因素,如煙、酒、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

●      預防接觸到可能引起蕁麻疹的藥品、食物、植物、昆蟲咬傷,以免病情惡化。

●      避免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