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靜怡院長受邀參加2017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春季學術研討會擔任會議座長

上周末,再度擔任今年皮膚科春季醫學年會會議座長,同時與韓國成均館大學附設KANGBUK SAMSUNG醫院皮膚科主任DR. WON SERK KIM會面,趁此機會與他詳細討論皮秒雷射的應用,包含適應症、治療參數、治療週期、效果以及副作用。

lu-2017MeetTaiwan-2

DR. WON SERK KIM除了臨床經驗豐富外,同時也專注在研究上,本身已經利用皮秒雷射治療有三年左右的經驗,對於使用不同機器的優缺點十分熟悉。除了針對皮秒雷射最早的適應症:「刺青」很有治療經驗外,也對於皮膚的各種色素斑、色素反黑、痘疤很有心得。這次他發表了皮秒雷射應用在肥厚性疤痕的治療,以及針對最難纏的肝斑,如何應用多元治療來增進療效。

此次參與會議的醫師,明顯比去年多了很多,整間會議室都坐滿了。我想應該是因為大家應用皮秒雷射多了,也遇到很多問題。亞洲人膚質跟西方人不同,治療需求上不同,在治療方式以及參數上又更是大不相同;更何況西方人使用皮秒雷射應用在其他色素斑或適應症的經驗也較不夠(主要還是拿來除刺青的),所以DR. KIM的治療經驗就大有學習參考價值。會後,我又與DR. KIM討論許久,果然跟我之前的想法是類似的:皮秒雷射不是萬能的。

在一些色素病灶治療上,其實舊有的脈衝光或是除斑雷射就可以解決,只是針對有些特別難治療的病灶,皮秒雷射就是較好的選擇,但是這種病灶(例如母斑或是有些厚度的老人斑)仍需要多次皮秒雷射才能解決或改善該病灶,期間還是可能經歷色素沉澱(反黑)的階段,只是治療週期可以加速來加快色素淡化。因為皮秒雷射在正常應用下比較不會傷害肌膚,所以比較不擔心像以前雷射治療太頻繁時會造成黑色素細胞萎縮(肌膚白斑)。

lu-2017MeetTaiwan-3

除了皮秒雷射的會議以外,還擔任另一場會議的座長,講者是DR. CHONG HYUN WON,演講主題是關於「隔空選擇性電波減脂」。DR.WON是首爾ULSAN大學ASAN醫學中心的副教授,他這次是來發表使用「隔空選擇性電波減脂」針對縮減腹部腰圍實驗的成果分享。因為非手術、非侵入式體雕市場逐漸成長,不論是消費者或是醫師,都希望能夠找到個有效、安全、方便、舒適的治療,雖然我們知道冷凍減脂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穩定、效果可以預期,但是如果是大面積(全腹腰)治療,還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來進行多區域治療。

這次DR.WON分享的技術,是一次可以涵蓋較大面積,患者只需要躺著讓機器的大探頭罩住(不直接接觸皮膚),感覺很方便,可惜仍有缺點:因為需要連續每周治療,至少4~6次才能看到明顯效果,但是比起其他利用熱能的非侵入式治療,不刺不燙,只有溫熱感(像在做桑拿般);另外也改善了能量穩定(能自動偵測電阻以自動調整電波瓦數)以及可能燙傷的問題。而個人覺得可能需要更多實驗以及證據,才能證明此治療的穩定以及有效性。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news/1100/%E7%9B%A7%E9%9D%9C%E6%80%A1%E9%99%A2%E9%95%B7%E5%8F%97%E9%82%80%E5%8F%83%E5%8A%A02017%E8%87%BA%E7%81%A3%E7%9A%AE%E8%86%9A%E7%A7%91%E9%86%AB%E5%AD%B8%E6%9C%83%E6%98%A5%E5%AD%A3%E5%AD%B8%E8%A1%93%E7%A0%94%E8%A8%8E%E6%9C%83%E6%93%94%E4%BB%BB%E6%9C%83%E8%AD%B0%E5%BA%A7%E9%95%B7?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