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07_114942  

根據國民健康局去年的一份調查指出,往年約有40%的民眾會在過年期間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甚至有人會在暴飲暴食情況下,短短幾天內就增重5公斤。

團圓飯桌上的豐富年菜,因為油炸烹調,油脂及熱量往往會超標,在飲食方面,更要多加注意,以免在大魚大肉之後使病情惡化或體重上升。若不謹慎選擇,一頓年夜飯下來很容易就超過2000大卡以上的熱量。

竹善堂中醫診所指出,過年後,患者常有暴增的情形,往往都是過年期間沒有控制,而體態走樣!因此醫生建議過年期間飲食要注意的三大原則,不宜暴飲暴食,吃飯八分飽為最事宜,年節期間烹調勿使用過多的調味品採用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為烹調原則;盡量以蒸、煮的方式料理,以免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

另外,食材方面,應選擇新鮮未加工的魚肉類、蔬菜為主。醫生建議民眾晚上8點後盡量避免吃消夜,以免增加身體負擔。而食用冰品、含糖飲料等,會降低體內代謝,也應該避免;飲食順序應為先喝湯→吃菜→吃肉→細嚼慢嚥吃米飯類。

除了飲食控制外,運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飯後黃金半小時,血糖濃度會開始上升,此時適當的運動,可以讓血糖沒有機會形成脂肪,切記把握。竹善堂中醫聲建議,飯後可以實行簡單的10分鐘拍手運動(一種補氣的養生方法),可以預防肥胖和減肥!

千萬不要因為放假了,而讓您的健康與營養也跟著放假,疏忽每日的營養補充,而影響到身體的預防保健。

本文引用自:nownews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