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現在的人應該都很忙碌,我的工作當然也是很忙,尤其每天一開始工作就沒得休息,所以我的飲食習慣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其實並不正確。醫生大部分都有個缺點:夜食。因為門診都是連續的根本不會有時間吃東西,同時很繁忙的時候胃口會變的很差,大部分都只能在轉場的時候快速補充一些乾糧類的東西(笑),所以我們通常在吃最飽足、營養最豐厚的一餐都是在晚上休息後。

這樣的飲食習慣其實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是變差的,久了身體會累積不必要的自由基,還有不必要的壓力,甚至容易囤積腹部的脂肪(所以後來只好冷凍溶脂>///<)。所以偶而身體真的太勞累的時候我會請小姐幫我打點滴,這是最簡單快速的,補充自己抗氧化劑的部分,並提昇代謝率。

比起其他的醫師我還算不錯,至少還是從中午才開始忙碌(笑)。雖然工作比較晚,但還有星期天可以休息。我有時候星期六晚上會跟我老公去吃大餐(笑),基本上來說就是一週給自己一次比較長的放鬆休息時間。

另外一個放鬆的方式是看日劇。我是一個很喜歡看日劇的人,日劇的好處在於說,每一集大概要拍什麼內容都會大概設定好,所以它的東西不會太長,至少一個單元部分有一個故事性,這是我比較喜歡看日劇的原因,我比較不喜歡臨時加進去的東西,或許這是身為醫生的個性(笑)。我喜歡選擇一些針對專業人士相關的劇情來看,比如說仁醫、法醫等等,或是拍一些家庭人際關係的處理。另外一個愛看的就是CSI,我很喜歡看一些偵探、分析的東西,只是每次看的時候都要跟我小孩說:「小朋友你們不要過來噢!媽咪在看這個,等等可能有恐怖照片(擋)」(大笑)。

我晚吃、又晚睡,這樣的壓力下當然皮膚容易發生一些狀況,像是夏天容易油脂分泌不平衡,我皮膚兩頰永遠都比較乾燥,T字部位還會出點油。我還會長壓力痘,壓力痘最大的特色就是以過度的發炎來表現,大顆又疼痛,出現在淋巴循環比較容易堆積的地方(淋巴結)。如果你感覺痘痘怎麼老長在同樣的地方,而且很大很痛,可能就是壓力引起的痘痘。我的幾乎都長在很特殊的部位,所以客人不太會注意到。比如說後頸部、頭部裡面、髮際邊緣或是太陽穴、鼻子…最怕就是長鼻子,因為就會被發現,我還長過鼻黏膜裡面(笑)。

我壓力型的皮膚炎都很怪,除了壓力痘之外,季節交替或是喝酒的時候鼻子會腫起來而且非常硬又非常癢;另外腋下也會過敏長紅斑。所以不要小看壓力對於我們身體的影響,我最近壓力可能沒有很大因為比較少發作(笑)。

如何對應壓力所產生的皮膚狀況?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那麼容易取得點滴或藥物,所以我會建議先從正常的飲食開始,補充比較豐厚的蔬果(維他命B、C),外食者就需要去準備比如蕃茄之類的纖維類的東西補充纖維質,另外就是吃些維他命B、C的補充,搭配固定的運動,這部份就要持之以恆。皮膚出現狀況時,最好還是能先到皮膚科做個診斷,使用正確的藥物,痘痘不要自己硬摳硬擠,才能盡快好起來。

有時候當然可能是我們修復力不夠。幸好我自認是一個蠻樂觀的人,所以我覺得我的修復力還算不錯(笑)。反正如果發生皮膚炎我們就趕快看醫生、擦擦藥,然後保持愉快的心情,想辦法找到生活中事物的美好。人家問我為什麼每天都要一杯拿鐵?老實說咖啡對我來說是沒有提神作用的,拿鐵只是喝開心的(笑),而且一定要指明這一家心裡就會覺得很高興(笑),就像我相信某一些女生壓力很大的時候就是要吃ㄧ點甜食是一樣的,主要讓自己心情愉悅起來才能由內而外舒緩皮膚狀況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