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鏘文醫師談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下)

上次談到打呼(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與症狀,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與治療。既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有醫學上判定疾病的標準。睡眠中呼吸中斷10秒以上,就叫做一次的呼吸中止(Apnea)。如果睡覺時一小時發生5次呼吸中止以上,就可定義為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臨床上常以睡眠呼吸障礙指數 (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 RDI)或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nea index, AHI),作為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參考工具。根據嚴重的程度也有輕度、中度、重度的差別。

 Chen-Doctor-Snoring2-2

診斷患者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目前最好的檢查方式,就是患者在指定的睡眠實驗室或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記錄下整夜的睡眠生理狀況,稱做「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測知的眼電圖(EOG)、腦電圖(EEG)、心電圖(ECG)、肌電圖(EMG)、胸腹部活動(Respiratory Effort)、口鼻氣流(Air Flow)、血壓變化(Blood Pressure)、血液含氧量(Blood Oxygen Saturation, SaO2)、心跳頻率(Heart Rate)、睡眠體位 (Sleep Posture)等數據結果,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的重要依據。

Chen-Doctor-Snoring2-3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很多,針對每個人不同的情形,應該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減重、減少抽煙、酒精,減少服用肌肉鬆弛劑、安眠藥,睡覺時由仰臥改為側臥,可以幫助改善打呼的症狀。但當自我調整生活方式、採用藥物治療後,症狀還是沒改善時,往往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目前較常見的是CPAP連續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或是手術治療。

Chen-Doctor-Snoring2-4
在手術治療方面目前趨勢採取「分段式治療」(Staged Operation),處置方式以先處理鼻部的問題,如歪鼻、鼻中隔彎曲或鼻甲肥厚等,讓鼻道在睡覺時暢通,可明顯降低打呼聲及改善呼吸暫停的嚴重度。在門診的經驗有睡眠呼吸問題的患者經鼻子手術後症狀都改善很多!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1255/%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8%AB%87%E6%89%93%E5%91%BC%E8%88%87%E7%9D%A1%E7%9C%A0%E5%91%BC%E5%90%B8%E4%B8%AD%E6%AD%A2%E7%97%87%28%E4%B8%8B%29?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