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 「異位性體質」 ,就是這些人與生俱來對某種物質有過敏現象,是一種遺傳疾病,這些人或家人容易得到 鼻子過敏、氣喘、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或異位性皮膚炎 等毛病。 有異位性 體質 的孩童,可能罹患其中一種或同時患有二至三種 異位性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的基本症狀就是 癢 ,皮膚對癢的耐受性較一般人差,常為陣發性發作,特別是天熱或夜裡較嚴重。長期的搔抓後皮膚變成 苔癬化 ( 厚厚粗粗的 , 有鱗屑 ) ,反而加重原先的癢感,形成惡性循環。

大約有 3%-5% 的孩童(六各月大到十歲)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且 60% 在一歲前發病,其中病情的輕重程度差異很大,依患者年齡 可 將異位性皮膚炎的分為三期:

• 嬰兒期 :主要是發生在兩個月到兩歲間, 除了尿布包裹的範圍外,幾乎全身都會波及,尤其臉部、頸部及四肢的伸側及屈側部份 。會出現 一顆顆紅色皮疹 ( 濕疹樣變化 ) ,有時厲害會出現小水泡或搔抓產生浸透液,慢慢變成痂皮。僅有極少數的急性發作會融合成廣泛性粗厚苔癬樣斑塊。

• 幼兒期 ,皮疹分佈較廣,遍及身體, 四肢 屈 側,臂彎,膝蓋窩等皮膚皺折 ,此時紅斑不明顯,水泡較少,以丘疹為主,但由於長期搔抓,會逐漸出現 苔癬化 。

• 成人期 :由進入 青春期至二十多歲左右 ,病人的面部,頸部或有些許濕疹,但 四肢屈側或手足關節 等皮膚表面卻變得厚,粗糙或變硬。有些患者會合併其他皮膚表徵包括魚鱗癬,毛囊角化,白色糠疹,眼臉色澤加深,掌面變厚,掌紋變複雜。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長期癢感影響睡眠,而使性情不穩定,脾氣暴燥,眼球也出現不同程度的異位性白內障。

由於皮膚受到長期搔抓,受傷的機會多,因此也 容易受到細菌、黴菌或濾過性病毒感染 。一旦受到某些濾過性病毒感染,例如病毒性?疹、傳染性濕疣等,將會迅速蔓延,治療比較困難。又由於病人需常用不同濃度的外用類固醇,也會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

異位性皮膚炎的確實病因未明確,可能與 免疫系統 有關。這些患者 ( 尤其是孩童 ) ,會對很多 過敏原 包括 食物 ( 尤其是蛋白、牛奶、帶殼海鮮 ) ,塵蹣,昆蟲糞便,花粉,動物毛髮 來產生陽性反應,他們血液中免疫球蛋白 E 濃度及嗜紅性白血球都全比正常人升高。 天氣及濕度的改變,接觸到 毛料、綿羊油、清潔劑 等會使病情惡化 。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需長期持續的進行。除了須要父母幫忙找出誘發濕疹的刺激因素,避免患者接觸外,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內服及外用藥物來減輕症狀,也是控制病情的重要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與病理很複雜,包括遺傳、過敏原、局部肌膚的過度發炎與敏感、免疫系統的改變﹙壓力、感冒、感染﹚以及 皮脂膜生成不良﹙皮膚乾燥﹚ 等等 ,由於造成的原因太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一般來說是比較困難 。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減經症狀,使病患有一個正常舒適的生活環境。而止癢就是主要的目標,所以先了解造成病情惡化的各種原因,逐一去改善或避免它,比如家中要維持溼度在不能養貓狗,兔子等動物,不要舖地毯或儘量清除家中或辦公室的灰塵雜物。注意室內的溫度及濕度適中,也不能玩羽毛填充玩具,減少激烈運動,且儘量穿著純棉衣物,床單、枕頭套、被單、毛巾亦要常常清洗,晾曬在陽光下。

除了避開可能的過敏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放鬆心情、減少壓力、多吃蔬果與優良蛋白質以補充適當的營養與維生素以外,平時肌膚的保健也是很重要的 ! 切記要避免使用太熱的水 、 消毒水或所謂的藥皂 ,因為 會把保護皮膚的角質層洗掉 ,致使皮膚更加乾燥 而癢得更厲害。洗完澡後,全身抹上適合的乳液 / 霜,有濕疹的部位再特殊抹上醫師所開的藥膏。 洗澡不妨浸泡含有 煤焦油 、 燕麥精華 、必須脂肪酸 (esp. omega 6 脂肪酸 ) 的沐浴浸泡液 , 15-20 分鐘,可止癢 、消炎、補充皮脂膜 及減少皮屑。秋冬季節 ,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 , 皮膚會過度乾燥 , 也有可能使病情加劇 , 所以必須適當補充適當的乳液 / 霜 ( 例如含 神經醯胺 ceramide 、 燕麥精華 、必須脂肪酸 (esp. omega 6 脂肪酸 ) 的 ) 。 外用皮質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只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適合病患的種類及濃度,都是非常安全。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用別人建議的偏方,這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適量的抗組織胺或鎮靜劑 的使用會減輕病人的癢感及控制激動的情緒,有助良好睡眠,會使病情改善。

食物的控制 會有很大的幫助,少吃牛奶、蛋、海鮮、醃的、燻的、罐頭的食物,含人工色素的果汁、糖果、竹筍、糯米、香茹等都不可多吃。

異位性皮膚炎雖是一種複雜又麻煩惱人的疾病,但只要家長、病人、醫生能充份溝通,信賴,配合適當的藥物控制,利用過敏原的檢查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小動物,常常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乾淨,做好肌膚 平時適度的保養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