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青春痘可以不要吃藥嗎?」近年來,由於對口服藥物有抗藥性細菌的比率大幅增加,加上有些患者會對藥物產生副作用所以有許多痘痘患者不想再接受口服藥物的治療藉著近來科技的日新月異,藉助光線治療的輔助療法,不用吃藥的確有可能把痘痘治療成功。

形成青春痘有四大肇因,包括皮脂分泌質與量的改變、毛孔角化不正常(粉刺形成)、毛囊中痤瘡桿菌的增生、以及局部發炎。因為痤瘡桿菌本身會產生?咯紫質,光療法就是利用光線或是雷射造成?咯紫質吸收能量,形成單氧自由基,進而破壞痤瘡桿菌的細胞膜,達到殺菌及降低發炎的效果。另外有些雷射則是作用在皮脂腺,抑制皮脂分泌達到治療痘痘的目的。


至於什麼時候該使用光照療法呢?以目前的科技而言,光照療法可以定位為痘痘患者的輔助治療,可加速痘痘治療的效果,減少出油以及改善痘疤的情形 ( 紅色痘疤、色素沈澱、表淺凹洞 ) 。對於拒絕服藥,或是對藥物過敏無法服藥的患者,光照療法則可以成為治療的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光療法之初,少數病人會面臨痘痘猛發的情形,最好是配合醫師開立的藥膏,甚至是短期使用的口服藥控制一段時間。另外,光照療法通常對於發炎的痘痘較有效,對於粉刺的效果不彰,建議患者可以配合果酸換膚、 A 酸、或水揚酸、甚至局部清粉刺,來治療粉刺型病灶。

光照療法雖然是青春痘很好的輔助治療方式,但是每一種光照療法的功效不盡相同,而且是自費的,必須依照患者的皮膚狀況、經濟能力以及醫師的專業判斷來做選擇,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