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靜怡/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最近開始保養,但是保養品一擦上去,就開始刺癢發紅,是這保養品有問題,還是我膚質較敏感啊?」吳小姐(化名)自信皮膚相當不錯,但年過四十,總覺得皮膚有些黯沉,最近擦了美白保養品,沒想到皮膚因此發紅、刺癢、脫皮,所以相當緊張。

當擦了保養品會過敏,首要之急,應先分清楚到底是敏感膚質,還是對保養品的某種成分過敏。

敏感膚質,是指皮膚生理機能薄弱,滋養的皮脂生成不良,因此皮膚容易乾燥,保護力差,容易受到外界物理性(日光、冷熱)或化學性(保養、化妝品)因素刺激,出現刺癢、刺痛、紅腫,甚至小水泡生成。這種膚質的人平時就有肌膚乾燥,保水性不良的問題,不用接觸化妝品,在季節交替或天氣異常乾冷或溼熱時,就會出現皮膚炎病灶。

但是有些人,平時肌膚狀況良好,擦某些保養品時,才會出現過敏症狀;就像是藥物過敏,屬於個人體質,會對某種成分過敏,倘若能找到引起過敏的物質,將有助於保養化妝品的選用。

保養品過敏的表現,包括刺激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日光敏感性皮膚炎等。刺激性皮膚炎,是在接觸物質後數小時內,即在該處產生刺癢、刺痛,進而起紅斑、紅疹、甚至水泡。除了某成分可能引起患者刺激性敏感外,產品的酸鹼度,不當地摩擦與塗抹(局部濃度過濃),患者原本的皮膚疾患(敏感性膚質、脂漏性皮膚炎),也都會影響對產品的反應。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則是接觸某成分後,引發人體免疫反應所產生的敏感,通常接觸一天後才會發生。若是局部塗抹引起的皮膚炎,多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嚴重時,紅斑上可能出現水泡,若長期接觸或全身塗抹,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發疹。

日光敏感性皮膚炎,是在接觸某成分後,在臉、頸、前胸、前臂與小腿等日光較常曝曬的部位,出現紅疹或黑褐色等異常顏色變化,一些植物萃取物、精油或感光劑,有可能會引起這類過敏。

市面上保養品,為了吸引消費者,常會加入一些香料、色素,在合理濃度下,不至於引起一般人的皮膚過敏,但若使用者恰好對該物質過敏,就有可能產生皮膚炎。為避免這類過敏,藉由皮膚貼布測試,可以確定是否對該產品過敏,幫助找到可能過敏的化學成分。 使用保養化妝品若出現異常紅疹時,應該先停用該產品,回想自己原來的肌膚狀態(是否有敏感性膚質、脂漏性皮膚炎),並尋找皮膚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另外,有敏感性膚質或曾對保養品過敏的人,在選用新保養品時,應先選用小包裝(最好有試用包),且應先試用在下巴或耳前的一小塊區域,若不會過敏,再全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