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jpg  

現在人壓力越來越大,過了青春期仍然被痘痘找上門,當人感受到壓力和焦時,會使自由基上升、荷爾蒙改變,身體容易發炎,造成壓力痘冒出,蘋果特別專訪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要怎麼樣不讓壓力痘島蛋呢?

 

好焦慮 當心壓力痘搗蛋

   

蘋果日報新聞報導

 

可口服抗生素 擦消炎藥治療 

明明過了青春期,臉上還是不停冒痘嗎?小心可能是壓力太大了!開業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當人感受到壓力、焦慮時,會使自由基上升、荷爾蒙改變,身體容易發炎,造成壓力痘冒出,建議可依醫囑口服抗生素,或外擦消炎藥治療,但不建議常用來治青春痘的口服A酸,因A酸無法抑制身體發炎,還可能造成肝臟負擔。

盧靜怡醫師指出,壓力痘是因為身體的發炎反應導致,經常長在臉部代謝循環比較不好的地方,例如髮際線、後腦勺、下顎靠近脖子處、耳朵前後、眉心等部位,壓力痘症狀輕微的人,透過按摩這些部位也許能夠緩解症狀,但是壓力過大、症狀太嚴重的人,並無法透過按摩改善;而壓力痘與青春痘的細小丘疹、膿皰且合併粉刺的症狀不一樣,壓力痘不只比較大顆,摸起來觸感硬又會疼痛,通常好發在25~30歲以上的成人身上,這些人多數在職場上面臨較多挑戰,加上年齡增長,細胞修補能力逐漸變差,因此較容易長壓力痘。 

 未命名-1.jpg  


 

【提醒你】不建議口服A

由於壓力痘的形成不是因為出油造成毛孔阻塞,不建議以口服A酸方式治療,盧靜怡醫師解釋,口服A酸無法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且患有壓力痘的人,本身肝臟代謝比較差,口服A酸對肝臟的負擔較大,因此並不建議。 

 

【這樣做】散步睡眠足助預防

想預防壓力痘產生,首先要懂得排解壓力,像是可做運動消除壓力,建議每周2~3次、每次30分鐘,不需要過量,但是如果真的沒時間,平常可到戶外散步10分鐘來代替,讓身體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另外,像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等,也都有助預防。 

吃抗生素擦消炎藥

雖然規律作息可以幫助預防壓力痘,不過若仍不幸長出壓力痘時,盧靜怡醫師建議患者可至皮膚科診斷,治療時間則是依嚴重程度而定,通常會用口服抗生素2~3周,或是外擦的消炎藥,而口服抗生素會隨著病情的緩解,慢慢調降藥量。 

補充抗發炎營養素

若無法馬上紓解壓力,則可補充幫助身體抗發炎的營養素,像維他命CB1B2B3B6B12等,盧靜怡提醒,若平常有吃水果的習慣,每天另外補充500毫克維他命C即可;反之,三餐常外食者,建議補充1000毫克。如果超過30歲又常晚睡的人,可補充低劑量的硫辛酸,增強抗發炎能力。 

注射類固醇促軟化

症狀嚴重者治療時間可能需半年,甚至要配合高濃度維他命C、維他命B群點滴才有效,且多數壓力痘患者都有睡眠問題,經診斷後可輔以精神科或神經內科的治療,例如低劑量不會成癮的鎮定劑。此外,盧靜怡提到,有些特別大又硬的壓力痘,須在痘痘局部注射低劑量類固醇,促進軟化與消腫。

 未命名-2.jpg  


 

【醫師說】

有抗發炎功能的杏仁酸雖可作為輔助治療,但因其滲透力不強,對大顆的壓力痘效果並不顯著,也不建議用杏仁酸來治療壓力痘。

 

 

案例分享:

20100630-B  

 

大家好,我是小鐘。當藝人也有十幾年的時間了,很多人羨慕我們藝人,常常可以打扮的光鮮亮麗,唱唱歌、上節目說說笑笑製造娛樂效果就可以賺錢。我不否認我很喜愛我的工作,但就像很多人所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能夠有現在的一點成就,我也是認真地磨練了十幾年。

為了鏡頭前美觀,

只能靠化妝師在我臉上拼命塗牆

我比較節儉,有的人說我是〝客家一哥〞、〝省錢一哥〞,除了我本身真的認為節儉是一種美德外,說實在的剛出道比較不紅的時候,真的是入不敷出,不省著點用真的沒辦法維持生活,而且當藝人開銷也比較大。以前比較不紅的時候,有通告就盡量上,常常日夜顛倒,生活飲食不正常,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皮膚狀況越來越不好。痘痘、粉刺、毛孔粗大、暗沈的問題通通都出現在臉上,為了上鏡頭畫面好看,只好請化妝師幫我化厚一點的妝,以彌補皮膚的缺陷,但是這樣下來,皮膚的問題就越來越嚴重。

現在比較紅一點,通告接得越來越多,上鏡頭的時間隨之變長,一個節目上完接著錄下個節目,妝越化越厚,臉上的妝根本就是一直補妝、很少會卸掉再化妝的,有時候更因為通告錄到很晚回家倒頭就睡,或是懶惰忘了卸妝,變成上妝後就會超過一天都沒卸妝,然後隔天又出門。這樣子惡性循環的結果讓我的皮膚狀況有一陣子真的糟到不行,化妝師看到我的皮膚每次都皺起眉頭,然後開始在我臉上進行〝塗牆〞的工作。


咬牙忍痛作臉,

卻換來坑坑洞洞的月球表面

我看這樣的狀況不行,身邊的朋友也看不下去,奇怪的是皮膚氣色不好,整個人的氣勢都跟著變差,通告也變少了,做什麼也都不是很順利的感覺。後來我看到身邊幾個女藝人都有作臉的習慣,反正通告少了有時間,我就去美容師那邊作臉,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記得我去作臉的時候,美容師看我的臉上痘痘很多,加上毛孔粗大,每次去都拼命在我臉上擠呀壓的,真的是痛到眼淚都要掉下來,然後還要陪美容師聊天,雖然知道他們都很親切,但是真的是痛到不想說話呀!幾個月下來,臉上的痘痘被擠的亂七八糟,不但發紅發炎,臉上還變得坑坑洞洞,比之前的狀況還要更糟,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20100630-3  

拯救面子問題,代價十萬元!?


後來一個朋友介紹我到iSkin醫學美容找盧靜怡醫師,看到盧醫師跟我年紀差不多,可是皮膚竟然這麼好,看到就讓人家覺得很有說服力。我問醫生說我的皮膚還有救嗎?醫師看了之後跟我說明我的肌膚狀況,大致上就是膚色不均勻、右邊臉頰有比較深的凹陷型疤痕,然後醫師幫我安排一整套的複合式Mosaic微創飛梭雷射療程,內容總共有四次Mosaic微創飛梭雷射、五次柔膚雷射、五次美白導入、五次苦杏仁酸換膚,老實說這些我也不是很清楚每一個的詳細內容,但在醫師的講解後,我想或許配合著做、我的面子還有得救。問一下價錢,總共竟然要十萬元!雖然心在淌血,不過為了面子,也只好試試看。不過我有跟醫師說,沒有效果的話,我會要求退費!(開玩笑,10萬不是小數目耶~)


微創飛梭雷射到底有多痛?

答案是:作臉的1/10

第一次去做微創飛梭雷射的時候,其實有一點小擔心,因為醫師一直跟我說會有一點痛,所以要上麻藥。上了40分鐘的麻藥,療程進行時幾乎沒有什麼痛的感覺,做完有人說臉會紅紅腫腫的,其實也只有一點點而已,看不太出來,不是很明顯。第一次做完其實就有感覺皮膚變好,也比較明亮。第二次去做,我就跟醫生說不上麻藥了,因為要等待的時間對我來說太長了,但是做雷射的時候其實也不是很痛,如果要形容那個痛的感覺大概只有作臉的1/10吧!

 

20100630-2  

做了2/3療程後,

皮膚好到可以加入日本傑尼斯家族

陸陸續續四個月的治療時間,到目前為止,我做了2/3的療程,效果就已經很明顯了。整個皮膚變很光亮,痘疤也不見了。最近上通告的時候,很多藝人朋友、攝影師們發現我在鏡頭上皮膚變得比較有光澤,我都跟燈光師說現在不用幫我打光,我自己就有蘋果光!有幾次沒化妝去,化妝師還以為我自己有上妝了~哈哈。現在上節目,自己在鏡頭前變得好看多了,好像導播帶到我的畫面也變多,整個人也變得比較有自信,通告真的不知不覺就越來越多,算是我近期作最成功的投資了~呵呵。不過目前比較困擾我的是皮膚變的太光滑粉嫩,做完幾次下來我都覺得自己可以去加入日本傑尼斯家族了,我想諧星界應該沒有人比我皮膚更好啦~哈哈。現在每次去做治療,我都跟醫生說,可不可以只讓痘疤改善就好,皮膚不要再繼續光滑粉嫩了~呵呵。

20100630-4  

10萬元換回好膚質,

五倍通告量,以及無價好心情

身為一個藝人,常常都要上鏡頭,走在路上也會有人找我照相,所以膚質好不好對我來說真的蠻重要的。也許大家對我的印象是我比較小氣、吝嗇,其實我只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像這次我會願意花錢去做Mosaic微創飛梭雷射除痘疤,我覺得這是一種投資,而且是報酬率超高的投資。很多人會問我花10萬來做微創飛梭雷射治療不會心痛嗎?老實說真的不會,因為很有效,花了十萬元,通告多了其實就補回來了,呵呵~而且最重要的是,皮膚變好,每天起床心情真的會變好,所以該花的錢還是要花。我覺得很多藝人常常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皮膚狀況不好,買一大堆保養品,或是去作臉,皮膚不見得有改善,卻花了一堆冤枉錢。我現在都會建議我身邊的朋友,找一個值得信任的皮膚科醫生,透過醫師的專業幫你照顧肌膚,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最後要謝謝盧靜怡醫師,讓我可以繼續做諧星界的帥哥,搞不好會有保養品廠商考慮找我去代言呢~呵呵。

 

案例見證:

卓義峰  

 

1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診所資訊-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