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鏘文醫師】您不可不知的鼻中隔彎曲 PART1

鼻塞,成了現代人的通病。鼻塞影響生活甚劇,頭痛、睡眠品質差,甚至影響日常工作進度的案例不在少數。很多病患求診時,常常會緊張地問︰「陳醫生,我已經吃藥吃一陣子了,但鼻塞的情況依舊沒改善,到底該怎麼辦?」我想,有可能是鼻中隔彎曲所造成的,透過專業醫師配合鼻內視鏡確認鼻腔內部結構,大都能找出鼻塞久治不癒的原因。

Chen-Doctor-nasal_septum-2

▲正常健康的鼻部構造示意圖。

【鼻中隔,到底是什麼?】
鼻腔由中間的一塊骨板分成左右兩個通道,這塊骨板我們稱之為「鼻中隔」。 鼻中隔前半部軟骨由鼻中隔軟骨構成,鼻中隔後方從上至下則分別由篩骨垂直板、犁骨及上頷嵴組成,外面再覆以鼻腔粘膜。它支撐著外鼻的構造,具有柔軟的軟骨部,能夠承受來自外部的輕度衝擊。在理想的情況下,鼻中隔恰位於鼻腔的中間。但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向一邊彎曲或者呈不均勻的突出,從外觀上也並不一定看得出來。

Chen-Doctor-nasal_septum-3
▲鼻中隔彎曲示意圖,如箭頭所示。

【鼻中隔彎曲的原因以及生活困擾?】
鼻中隔彎曲我們可大致分為兩個主因︰
一、發育過程中,由於鼻中隔硬骨和軟骨生長速度不同,互相擠壓導致彎曲外凸。
二、由外力所引起之撞擊傷,如︰打架、跌倒撞歪了鼻樑
就像前面所說的,鼻中隔彎曲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鼻塞」。所以長期鼻塞困擾者,若吃藥無效,換個方向思考一下,是否為「鼻中隔彎曲」?
另外,鼻中隔彎曲會改變鼻腔氣流,使尖端微血管益擴張,也易發生流鼻血症狀,而像是鼻竇炎、頭痛或慢性因喉炎都是有可能發生之狀況。

【鼻中隔手術優勢在哪?】
一、 有益於嚴重鼻塞患者,減少長期服用藥物所造成之副作用。
二、 鼻中隔彎曲合併歪鼻者,可利用字體的鼻中隔軟骨作為材料,除了復原內部功能性之外,同時矯正歪斜的鼻形。
三、 打呼、睡眠中止症的患者,經由鼻中隔手術處理後,得到有效處理。
四、 傷口於鼻腔內部,不影響外在美觀。


【鼻中隔手術可能之併發症?】
正常來說,鼻中隔手術是一項。手術大多以局部麻醉為主,1小時的手術時間即可完成。然而,手術還是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最常見狀況為流鼻血,不過大多能就由鼻內填塞自行止血;少見如血腫、鼻中膈穿孔或發燒;極少有鼻背塌陷、空鼻症等症狀。大多數併發症都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但還是盡可能避免發生,所以,選擇有經驗的鼻科專科醫師處理才是正確的處理之道。

Chen-Doctor-nasal_septum-4

【陳鏘文醫師提醒您】
手術前兩週禁用阿斯匹靈(Aspirin),以免增加手術期間的出血量;術後建議採溫冷、軟或流質飲食,營養需均衡,過熱、過補的食物暫時停用;並請記得,千萬別忘記在鼻腔內的傷口,所以術後一個月避免提重物、激烈運動等行為。最後,每周門診定期追蹤,清理傷口,遵照醫師術後衛教指示,方能享有良好的手術成果哦。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957/%E3%80%90%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3%80%91%E6%82%A8%E4%B8%8D%E5%8F%AF%E4%B8%8D%E7%9F%A5%E7%9A%84%E9%BC%BB%E4%B8%AD%E9%9A%94%E5%BD%8E%E6%9B%B2%20PART%201?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