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攬鏡自照或與人對視,人們常把視線重心放在眼睛和鼻子上,所以要求整形的客人以眼皮或隆鼻手術居多,在臉最底部的下巴因而常被忽略掉,門診中許多做了整形手術但覺得不滿意的人,只要在下巴做些微調,就會發現整個結果不一樣了。

下巴的形狀跟下頜骨有直接的關係,下頜骨寬大厚實,外表陽剛,下頜骨尖細短薄,個性陰柔。理想的下巴約佔整個臉長的六分之一,從正面看,髮際到眉間、眉間到鼻底(鼻小柱與人中交界點)、鼻底到下巴這三段距離大致相同,如果下段小於三分之一為短下巴,或稱無下巴,反之,為長下巴。從側面看,鼻頭、下唇到下巴下緣成一直線稱為E-line,如果下巴在這條線的後方為下巴後縮,反之向前突出為戽斗。

下巴的矯正大概不脫「過者去之、缺者補之」的原則,對於短小後縮的下巴,比較簡單的方法是注射填補劑,玻尿酸是現今最常被使用的東西;含骨粉的晶亮瓷因能提供骨架,讓新生的膠原蛋白攀附其中,注射後持久性較佳。但想要一勞永逸,就需要植入假體,矽膠假體植入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穩定、軟硬適中、價格合理是矽膠最大的賣點,但少數特異體質的人會產生莢膜反應,導致下巴變形;卡麥拉和Goretex是近幾年新的產物,可融入人體組織,可塑性大,形狀自然,但偶而有延遲性感染發生。假體的植入通常是在下唇與牙齦之間的黏膜處做一小切口,將假體擺放在適當位置的骨膜下以避免位移,手術時間大約一個多小時。

有些人不想使用外來物,可考慮做下巴截骨術,在下頜骨的下三分之一處以骨鋸做一水平切開,將分離的骨頭往下或前推移,如果下巴實在太小或太短,可以在骨縫中植入一小塊骨片,然後以骨板和骨釘固定於適當的位置,這樣就可以讓下巴延長或翹一點。反之,要矯正巫婆般太長或太翹的下巴,一樣可做水平或失狀截骨術,不同的是鋸開的骨頭是向後移,或鋸一小塊掉;如果合併上下頜骨的畸形或齒列咬合不正時,就需要正顎手術來治療了。

另一個跟下頜骨無關的,但讓人厭惡的是雙下巴,雙下巴是頸部脂肪的不正常屯積,可能跟遺傳有關,目前台灣也有合法的消脂針倍克脂,可改善中重度的雙下巴,對於不想手術的人是不錯的選擇。但也有人會選擇雙下巴抽脂,因為抽取出來的脂肪還可另作補臉的效果。且術後可加上雷射超音波溶脂,效果更好,術後又有緊縮皮膚的作用,但術後須穿戴頭套以塑形。

      不論下巴或其他人體部位注射填補劑,術後沒什麼恢復期,甚至可立即上班而不為人知,但其持久性相對的短,截骨或正顎手術因動到骨頭,術後腫脹程度較嚴重,恢復期長,正顎手術還須配合牙科矯正齒列,曠時費日,但效果顯著又持久。

     人的長相與天俱來,自小看到大,經過數十年的「相處」,大多已習慣自己的容貌,一旦改變太大,在心理上可能出現自我認知錯亂和調適的問題,所以一般整形醫師會建議患者先進行一些可逆性的治療,如注射玻尿酸之類的東西,如果覺得不滿意,等幾個月被人體代謝後就會恢復原狀;如果覺得不錯,可以繼續施打或改成假體植入,截骨術通常是最後的選擇,因為一旦動到骨頭,要回復原狀,相對比較困難。 

 

iSKIN尚行美專業醫美:整形手術 雷射 超音波

追蹤iSKIN尚行美官網:https://www.iskin.com.tw/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u_bWLMuBYFFl37CipxcBA
按讚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skin8888/
追蹤我的IG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iskinbeautyclinic/


歡迎+LINE了解

❤ 盧靜怡醫療團隊LINE@線上諮詢不打烊:https://line.me/R/ti/p/@iskin
預約專線02-2751-2066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