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指甲的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

 

症狀 
甲癬是黴菌感染侵犯到指/趾甲,通常從遠端開始變顏色且增厚,逐漸蔓延到近端,從一趾到兩趾、從腳到手,易產生碎屑及外觀難看。雖不致有太大的不適,但可能因甲溝炎而疼痛且會有腳氣異味等。此外,亦有傳染給自己或別人皮膚(如香港腳、體癬)的可能,最常見是合併香港腳(足癬)。

 

成因 
灰指甲的成因是指甲表面受到黴菌的感染,台灣溼熱的氣候正是黴菌滋長的溫床,皮膚表面感染黴菌成為體癬、足癬,而指甲表面感染徽菌就是甲癬(灰指甲)了。灰指甲要單獨發生的機會不多,大多與手癬或足癬並存。

 

治療方式 
灰指甲的治療方式可分為外用藥之治療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

1、外用藥治療每天早晚各擦藥一次,直到痊癒為止(約需治療半年到一年)。藥之前先用銼刀把指甲面刮掉,可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也使藥物更易滲透,同時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時間。

2、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腳指甲需服用12週(注意: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間斷),停藥後分別觀察36個月及69個月,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治療率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保養叮嚀 
●      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一天換穿幾雙。

●      赤腳最好、拖鞋或涼鞋也不錯,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

●      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

●      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

●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

●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

●      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應拋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