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使皮膚產生發炎過敏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皮膚炎,如貼中藥藥布或化妝品引起的皮膚炎。此種皮膚炎分為「刺激性接觸皮膚炎」及「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兩大類,前者如富貴手,後者則如對金屬過敏。


症狀 
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繁多,有急慢性表現,可能是身體任何部份的皮膚出現發癢、乾燥脫皮、紅、腫或水泡等現象,當水泡被抓破後,結痂癒合會產生色素沉澱。如果長久不當的搔抓、剝刮,則會使皮膚變得又厚又硬的一塊。


成因 
引起過敏的因子叫做過敏原,一般的人對於過敏原並不起任何反應,但是患有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人,若暴露於特定的環境下或是特定的季節時,即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過敏原有:鎳(如耳環)、橡膠製品、染髮劑、皮膚保養品、防曬品、防腐劑、香料等。


治療方式 
治療有三步驟,首先須找出致病接觸源,再來避免致病接觸源,其後為早期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由於接觸源有時不易尋找,醫師可藉由貼膚試驗(PATCH TEST)來協助病患確認過敏原,以對症下藥。(貼膚測試為將一些可疑物質貼在患者正常皮膚部位48小時,觀察該部位是否有出現紅腫等異常反應。為了慎重起見,兩天後還要再做第二次的觀察。)


保養叮嚀 
●      若無法避免使用已知的刺激性物品(如清潔劑),最好戴上手套再碰觸。

●      盡量少接觸減少來路不明的物質,對於不確定是否會造成過敏的物質,建議由小範圍開始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