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聽到患者跟我說長斑與抗斑是如何的無奈與辛苦,我只能說真是心有戚戚焉阿!雖然我的皮膚是最有力的招牌,必須保持白皙無瑕,但大家都不知道我其實是有家族遺傳的肝斑體質,必須小心翼翼保養與治療,否則一不小心也會變成花花臉。

 

其實要知道有沒有遺傳性肝斑體質,看自己家中長輩就知道,例如我母親和阿姨就有肝斑,不過因為一直以來自己都非常注重保養,也不時做做果酸與打打雷射讓色素代謝掉,所以自以為不會受到遺傳體質太大的影響。不過,一切從工作開始繁忙後,開始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懷孕生產後賀爾蒙的改變與帶小孩後又更睡眠不足。終於在今年七月時,我到廣州出差幾天,當地陽光炙熱遮蔽物少一整日都在外曝曬,晚上又有應酬活動都到很晚才回飯店,日曬加上作息不定睡眠不足,結果一回台灣就猛然發現臉上冒出不少曬斑,最糟的是還有從皮膚深層浮出來的肝斑。這可怎麼得了,甚至連常來看診的客人都發現我長斑了,這真的是大件事,當然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的處理,以下就是我的方法~

 

 

1. 先做果酸(苦杏仁酸)換膚~加強黑色素的代謝

2. 一周後再做雷射~在長肝斑部位打淨膚雷射,其他部位打脈衝光(合併兩種雷射的治療一起處理深層斑與淺層班)

3. 加強美白保養

4. 最重要的是~睡眠一定要充足,睡眠對肝斑的影響真的很大,是比日曬等因素影響都要大的主因

5. 不要因為長肝斑就以為都要做除斑雷射。這個經驗我就有深刻體驗,除斑雷射是屬於能量強的雷射,以前在醫院工作時也曾被要求過去做實驗白老鼠,結果不打還好,一打後反而沉在皮膚深層的斑都浮出來,光等這些浮出的色素代謝掉就等了4~5個月,而且感覺退掉後和原來的差異也不大,所以後來我都是選擇能量溫和的淨膚光或脈衝光,用多次能量適中的治療方式來治療惱人的色素斑。

 

許多客人一長斑就說要來打除斑雷射,其實漲般通昂是一個區域裡有多種混合型的色素斑,也就是同時有淺層班(雀斑、曬斑等)也有深層班(肝斑、顴骨母斑等)。淺層班因為是在皮膚表層,通常較顯而易見,雷射能量調對了,打一次或幾次結痂一掉斑就沒有了。深層斑因為沉在皮膚深層,表面看起來顏色是糊糊的,有時是灰灰藍藍的。如果在同一個區域打了能量太強的除斑雷射,淺層的色素接受過強的能量容易反黑,深層的色素又因為浮到皮膚表層視覺上看起來顏色更深,這樣的結果與過程,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與當初想除斑變得乾乾淨淨的的預期不同而感到很難接受。

 

所以對我而言,對抗肝斑除了要認真與堅持做好每一天的保養外,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睡眠充足,盡量不要有過勞的狀態。還有,不要以為長肝斑就一定是打除斑雷射,畢竟色素斑是相當複雜的學問,需要相當的專業與經驗才能提供理想的治療方式,有斑點困擾的朋友一定要先撤底了解自己的狀況,並多諮詢專業意見後再選擇治療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