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取自蘋果日報網路新聞)
中國
24歲的女子,自稱是眼小、鼻塌的醜女,卻能靠著高超技巧變身為大眼正妹。她將化妝過程在網路上曝光後,引發激烈迴響,多達3萬多名粉絲向她求救化妝技巧,被封為「畫皮姊」


近日在「大學生了沒」播出後爆紅的「史上最大美照騙局
」,節目中幾位20出頭的素人來賓,靠著化妝和角度的拿捏,拍出與本人天差地遠的美照,連我這個幫人變臉無數的專業醫師都看得瞠目結舌,而且由衷佩服她們出神入化的眼妝技巧。


(照片擷取自Youtube)


不管會不會化妝的人,都知道眼妝就是「變正」與否的關鍵。無神小眼在經過假睫毛(有些甚至貼到三層!!!)、睫毛膏、眼線、彩妝、瞳孔放大片、雙眼皮貼、、等化妝技巧後,甚至可以放大到三倍,變成深邃大眼。有人說台灣的正妹變多了,就我個人的觀察,這其實跟女生們眼妝技巧的進步大有關係。不過,因為大部分人只注意化妝而沒有正確的眼部肌膚保養方法,使得許多女性早早就面臨了眼周老化的問題,例如眼尾皺紋、黑眼圈、黯沉、眼皮鬆弛下垂、、、等現象。

 

眼周肌膚脆弱而敏感因為表皮以及皮脂膜較薄,僅是臉部皮膚的1/4厚度,較缺乏保護層,容易乾燥受損。而眼周的活動頻繁且多,包括定時眨眼、笑、揉眼睛等活動,所以眼周往往是抗老的一級戰區。

上妝與卸裝本身就是傷害
許多人以為只要把妝卸除乾淨就無大礙,卻忽略了上妝與錯誤卸妝這兩個步驟對眼部肌膚造成的傷害。

  • 彩妝會溶解肌膚原本分泌的油脂,破壞天然的保護膜,原本油脂分泌已經夠少了,這麼一來乾燥、缺水、粗糙也就無法避免. 這些含有化學成分的物品每天往往停留8小時以上,原本脆弱的眼部肌膚不但呼吸不得,眾多妝彩重複堆積,也造成卸妝的困難。也常見因為卸不乾淨或卸太乾淨,而造成肌膚受傷、過敏、發炎、色素沉澱、眼紋加深的問題。
  • 假睫毛、人工膠水、雙眼皮貼。這些都使眼皮承受外來重量,造成眼皮下垂、過敏紅腫等狀況隨即產生。此外,許多人卸妝時都是直接撕除假睫毛,等於是活生生的把眼部肌膚的表皮細胞拉扯下來,眼部肌膚已經夠脆弱了還得承受創傷,若又沒有善加保養,問題將會與日俱增。

最常見的眼周問題:細()紋、淚溝、黑眼圈、眼袋

l細紋、皺紋、淚溝:

眼睛周圍的紋路由淺至深可分成細紋、皺紋、凹溝等三類。例如有乾燥現象、角質堆積或是初期的動態紋就是屬於細紋;靜態的魚尾紋以及眼下皺紋,還有不笑時也明顯的就是屬於深層皺紋;深層的凹陷包括眼框凹陷以及眼下淚溝、貓咪窩(眼下淚溝已延伸到兩頰)、至兩頰蘋果肌塌陷。

隨著年紀老化,組織流失不只是肌膚中的玻尿酸以及膠原蛋白,也包括脂肪、甚至是肌肉和骨骼也可能萎縮。所以當皮下沒有支撐力,皮膚會看起來鬆垮而凹陷。

l黑眼圈: 黑眼圈形成有四種原因:

1.色素型黑眼圈,常出現在習慣上妝的人,因為卸不乾淨或卸太乾淨(過度摩擦或乾燥)而造成肌膚受傷發炎、色素沉澱、角質增厚或眼紋加深;另外是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因為眼睛搔癢常揉眼睛的關係,所以色素型黑眼圈多是上下眼圈都有。

2.血管型黑眼圈,常發生在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患者的身上,因為血管中的發炎物質不停增加,造成皮下血管擴張,眼部下方內緣看起來會有青紫色的黑眼圈。

3.淚溝型黑眼圈,這種黑眼圈通常會出現在年紀較大或長期熬夜、抽煙導致肌膚提早老化的女性。

4.結構型黑眼圈,這是因為眼下肌肉收縮力過強(臥蠶太大),造成眼部陰影的效應,或是眼窩比較深、眉骨較為突出的人,看起來眼眶比較黑,也會有黑眼圈的感覺。

l眼袋: 可分成年輕型及老年型

1.年輕型的眼袋,多半是遺傳造成的,從解剖學上看,主要是眼輪匝肌肥厚造成的。另外,年輕人也可能出現偽眼袋,可能是因為嚴重血管型黑眼圈或是淚溝型老化所導致。

2.老年型的眼袋,是隨著歲月的增加而逐漸形成的。年齡大,眼睛週圍的皮膚會鬆弛,皮下的肌肉層也會鬆弛,當然支撐脂肪的結締組織也會跟著鬆弛。形成老年型眼袋的最主要原因有三種:()下眼皮部分的皮膚鬆弛()肌肉層鬆弛()脂肪層的下垂移位以及增生。

保養視膚質、生活習慣以及笑容方式有所不同

眼睛會出現皺紋的原因,包括1.內因性的老(皮膚油脂分泌變少、玻尿酸與膠原蛋白流失、細胞再生以及修護力變差、肌膚變薄)2.外因性的老化:(日光、自由基、彩妝品、清潔劑,以及3.磨擦所導致肌膚受損動態性擠壓的皺紋(眼睛笑容習慣性用力導致肌膚長期擠壓出皺紋)

所以保養方式主要針對個人膚質、生活習慣以及笑容習慣來例如:

l常需要上妝卸粧的人--選對好的卸妝產品,減少過度摩擦。若妝彩太厚,可以先用卸粧乳厚敷或按摩5分鐘再清潔。清潔完後,不要忘了立即擦上有修護保濕功能的眼部保養品

l皮膚乾燥敏感者選擇含有修護保濕潤澤功能的產品:包括含胜肽、生長因子、玻尿酸、分子酊(CERAMIDE)等成分。若皮膚容易搔癢者,可選擇添加B5、尿囊素、甘草、金盞花等成分,減緩搔癢敏感。若已經有紅疹,請還是看皮膚科,對症下藥。

l習慣性笑很大”—笑容的習慣以及肌肉用力很難改變,若不想用肉毒桿菌素來麻痺肌肉,可以選擇含有類肉毒桿菌素之稱的六胜肽或蛇毒血清萃取的三胜肽,來放鬆末稍神經,減少肌肉活動。

l常需日曬的人防曬一定要記得要擦到眼周、耳朵以及脖子、甚至是胸前以及背後,才是全面防曬。另外,可以選擇含有低濃度左旋C或艾地苯等產品,加強抗氧化效果,回家洗臉後,不要忘了修護保濕,減少日光累積性的刺激以及老化。

l年紀稍長的人要有意識該好好保養了!畢竟自我修護能力不如前了,所以該開始使用抗老產品,如含胜肽、生長因子、玻尿酸、A醇、SCA、分子酊(CERAMIDE)等成分。

l常需熬夜或有抽菸喝酒的人想辦法改掉惡習,多吃蔬果或適度補充維他命A,B,C,E,睡眠充足。正常作息與適度運動。生活作息正常、充分的睡眠、飲食營養充足、適度的運動是我們身體對抗老化的基本功夫。

 

醫學美容眼周美白與抗老

依據不同黑眼圈的成因,選擇雷射美白或超音波導入保濕抗老養分,也不失為更有效率的保養方式。例如:1.色素型黑眼圈可選擇眼周光纖美白雷射、淨膚雷射、或脈衝光來代化代謝沉積的色素;超聲波導入保濕或含胜肽與生長因子的滋養成分,也能讓眼周立即達到滋潤保濕緊緻除皺的效果。而現在最普遍的 2.淚溝型黑眼圈,則可藉助玻尿酸注射來填補凹陷組織,立極重現年輕感覺。3.結構型黑眼圈則可藉由注射微量肉毒桿菌達到緊緻拉提的效果。至於4.血管型黑眼圈雖可藉由染料雷射改善,但因主要是因血管中的發炎物質不停增加圈,故根本之道還是要先解決過敏與鼻炎的狀況,否則治療後還是會一再復發。



iSkin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 (02)2751-20656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