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ysicians-Box-Rosacea

酒糟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病因不明的發炎性皮膚疾病,又叫作玫瑰斑;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典型症狀是臉部雙頰熱潮紅,反覆發作後會有紅斑,   合併細微血管擴張及腫脹刺熱感,有時會出現痘般疹子或膿皰,若鼻子出現皮膚組織增生,就是進入第三期的嚴重症狀,最後因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部分患者會有眼睛敏感、泛淚、充血現象。

Physicians-Box-Rosacea1

 

病因仍不完全明確,但可能和遺傳、暴露於激烈氣候條件或紫外線、血管構造、真皮層基質退化、毛囊蹣增生、或是胃幽門桿菌感染有關。毛囊蟎蟲、蠕形蟲或毛囊蟲,是一種生長在哺乳動物毛囊皮脂腺的節肢動物,有些研究認為蠕形蟎是造成酒糟的原因之一,皮膚科學者發現酒糟患者臉頰出現蠕形蟎蟲的陽性率高,且蠕形蟲的密度也比正常人還高。

Physicians-Box-Rosacea2-0

 

 酒糟可分為四型:

 

  1. 紅斑血管擴張型:臉部潮紅或持續泛紅,並且可能會出現血絲。
  2. 丘疹膿皰型:除持續性泛紅外,合併有類似痘痘之丘疹或膿皰。
  3. 鼻瘤型:毛孔擴張、毛細血管擴張及皮脂腺增厚,伴隨纖維化,以致鼻部腫脹變大。
  4.  眼部型:眼睛有乾澀感、流淚、刺激灼熱感、眼皮紅腫。

 

 以下病症,也會與酒糟性皮膚炎混淆:

 

  1. 酒糟性皮膚炎:沒有粉刺,除了膿疱之外,有明顯的微血管擴張。
  2. 青春痘:有粉刺,大小不一的膿疱。
  3. 脂漏性皮膚炎:眉毛、鼻翼等T字部位脫屑。
  4. 皮肌炎:眼睛周圍有水腫及紅疹、手指指節有紅色結節、常伴隨肌肉無力。
  5. 紅斑性狼瘡:臉上出現蝴蝶斑、口腔潰瘍、血尿、蛋白尿、關節痠痛、抽血血清學異常等。
  6. 光敏感性皮膚炎:曝曬到陽光的位置特別重要、不會有眼睛結膜的影響。

 

 Physicians-Box-Rosacea2

 

而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方式,我們可從三方面來看。從藥物治療外用的部分來看,可使用含抗生素、杜鵑花酸、A酸成分的藥膏,塗抹於患部;口服藥以可使用口服抗生素DoxycyclineMinocycline 或是口服A酸來治療;最後臉部保養的部份,使用保濕及防曬產品,但應避免刺激性、去角質的產品。

 

 Physicians-Box-Rosacea2-1

 

適用於酒糟性皮膚炎的醫美療程,像是泛紅的部份可使用IPL或是光纖雷射幫助淡紅,點滴也可幫助退紅;若有血管擴張的症狀,可以用IPL,染料雷射或藍爵雷射方式治療,收縮血管。而鼻瘤的部分可使用外科或二氧化碳雷射磨皮方法治療;最後,鼻瘤的部分可使用外科或二氧化碳雷射磨皮方法治療。

 

 Physicians-Box-Rosacea3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410/%E3%80%90%E9%BB%83%E5%BF%83%E7%A9%8E%E9%86%AB%E5%B8%AB%E3%80%91%E8%AB%87%E9%85%92%E7%B3%9F%E6%80%A7%E7%9A%AE%E8%86%9A%E7%82%8E?adv=p

 

1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診所資訊-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