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吳鉅元/台北報導
 乳癌高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第 2位,雖然乳癌早期大部分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也許可從乳房的變化中嗅出一些警訊。母親節前夕,醫師籲請婦女多注意自己乳房的變化,不要讓乳癌摧毀了健康與女性的自信。
 至於乳癌可能的警訊有哪些呢﹖皮膚科醫師盧靜怡指出,可能的警訊包括摸到乳房腫塊,尤其是堅硬、固定不動的腫塊;皮膚表面變得不平滑,出現凹陷或異常皺褶,如橘子皮一般;乳房皮膚顏色的改變,如出現紅色斑塊;乳頭突然下陷;乳頭有異常分泌物流出,特別是帶有血絲的液體;乳房大小或形狀突然改變。
 盧靜怡醫師表示,大部分乳癌患者不會出現什麼症狀,僅有少數病患會感到疼痛。
 如「發炎性乳癌」就會引發疼痛不適,它是一種比較特殊的乳癌,表皮會發紅,甚至腫痛,出現類似乳腺炎的症狀,原因為乳癌細胞侵犯到淋巴系統,引起阻塞所致,這種乳癌必須特別小心,因為它可能在短時間內轉移到其他部位。
 乳癌是歐美地區婦女癌症排行榜的第 1名,在台灣方面,依據衛署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乳癌高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第 2位,且是女性癌症中罹患率增加幅度最大的前 3名,而罹病人數大幅增加的原因可能與荷爾蒙分泌、月經來得早及生活飲食習慣日漸西化有關。
 盧靜怡醫師表示,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但發現乳房有變化時,也不必過度驚慌,因為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超過 20歲的女性,尤其應該知道哪些是乳癌的早期徵兆,婦女每月應定時做自我檢查,一旦發現乳房出現類似上述變異時,應立刻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