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媒體報導南韓品牌BB霜傳添加致癌螢光劑後,門診立刻有許多顧客不斷詢問關於BB霜的相關問題。由於近年BB霜的使用人口大增,衛署對此事件也立即進行調查。幾日後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佈表示,傳言含螢光劑的BB霜,是因為所含的防曬成分,亞苯基二苯丙咪唑磺酸酯鈉鹽 (Disodium PhenylDibenzimidazole Tetrasulfonate),在UV燈下,具有螢光反應,並且強調螢光性與致癌是兩碼子事情。
  這個引起軒然大波的防曬成分,亞苯基二苯丙咪唑磺酸酯鈉鹽 (Disodium PhenylDibenzimidazole Tetrasulfonate),是一種防曬劑,並不是螢光劑,它的主要作用是抵抗UVA中的320~340波長,依照規定使用添加量必須低於10%,且使用此成分須向衛署申請登記為含藥化妝品。根據衛署公布的檢驗結果,該款南韓品牌BB霜的含量比例為2.5%,並未超標,民眾可以先不用太過緊張。
有些民眾會問我:「那像是一些擦了會亮亮的,有珠光效果的產品或彩妝品呢?該不會有螢光劑吧?」這當然是不一樣的。珠光的效果來自於在產品中添加讓光線折射的因子,這與本身就會發光的螢光劑是不一樣的。珠光的光線折射因子必須在有光線的環境下才能產生效果,而螢光劑則是在低光源或無光源的環境下才容易顯現。
 不過就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角度,無論是BB霜或是珠光效果的產品都不是最適合用來當作每日保養的產品。BB霜最大的功效就是遮瑕,但幾乎只要是遮瑕力越強的產品,它阻塞毛細孔的可能性也越高,所以有不少人會反應使用BB霜後粉刺和痘痘的發生增加了。而珠光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營造亮度,比較適合局部使用,可加強立體感或減輕浮腫感,但若是大面積使用反而會有視覺上擴張的效果。
如果要追求皮膚自然的健康光澤,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還是正常健康的作息和飲食,同時,依據皮膚的需要,選擇成分越單純的保養品來保養越好。因為不同訴求的成份如果都添加在一起,有時會有相抗衡的作用,況且,相同容量裡每種有效成份的比例也會比單一成份的比例來得相對少得多。所以,寧可不要怕麻煩,多擦幾層,讓皮膚能充分吸收到產品裡的有效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