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鏘文醫師】關於下鼻甲肥大知多少?

想要擁有充滿活力的一天,就需要仰賴良好的睡眠品質。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因為鼻塞、打鼾、頭痛、或著是睡眠中斷的問題,上門求診。因為這些困擾,早已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甚至嚴重干擾工作進度。從這點可以了解,只有呼吸順暢,才能讓氧氣輕鬆從鼻腔進入直達肺部,再透過血液運輸至全身各個角落。

那麼,到底鼻腔出了什麼問題呢?有關於先前討論過的「鼻中隔彎曲」對鼻腔影響,我們也看到鼻中隔軟骨彎曲,導致外觀歪斜,甚至內部功能性也深受影響。這回,將由「下鼻甲肥大」的角度切入,讓各位可以透過簡單圖示了解下鼻甲對鼻腔的影響有多大。

【什麼是下鼻甲?】

Chen-Doctor-Turbinate-2

▲左圖為正常鼻腔構造,有三對鼻肉組織;右圖是下鼻甲肥大時,會阻塞鼻腔的呼吸管道,造成鼻塞困擾。

我們鼻腔內有三對鼻肉,分別是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這些鼻肉是人體的正常組織,可增加鼻腔與空氣接觸的面積,並調節空氣進入鼻腔流量與濕度;溫度。而「下鼻甲」即是體積最大、由鼻孔向內看最明顯的部分,也是常常被誤以為是鼻瘜肉的構造。

【下鼻甲肥大成因?】
在門診中,常見下鼻甲肥大成因,大致可歸類為以下兩者︰
一、鼻部慢性發炎(Chronic hypertrophic rhinitis)或長期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的患者,下鼻甲的黏膜常有肥大現象,長期刺激造成鼻腔阻塞、鼻塞問題。
二、鼻中隔彎曲的狀況可發現,除了鼻中隔軟骨歪斜外,另一側下鼻甲黏膜也會代償性增厚,進而造成鼻塞、呼吸不順等狀況。

【下鼻甲肥大怎麼治療?】
輕微下鼻甲肥大的病患,鼻塞症狀較輕微,通常可藉由藥物治療改善;但若是下鼻甲肥大嚴重造成長期鼻塞,則需使用手術方式縮減肥厚的下鼻甲體積,以求鼻腔之暢通。手術方式有多種,從傳統雷射手術、雙極電燒到下鼻甲切除術,以及下一篇將詳細介紹的1470廣達光纖雷射下鼻甲微創術,都有程度不一的效果。

【各式手術優勢比較表】
從下表來分析解決下鼻甲肥厚的各式手術,更能詳細看出優缺。

Chen-Doctor-Turbinate-3n  

▲針對下鼻甲肥厚處理,每種手術各有優缺點,由1470廣達光纖雷射下鼻甲微創術、傳統下鼻甲部分切除術、雙極電燒手術、傳統雷射手術來分析優劣,提供消費者更多管道可參考。

Chen-Doctor-Turbinate-4

【陳鏘文醫師提醒您】
許多民眾常將誤以為「下鼻甲」就是「鼻瘜肉」,下鼻甲結構屬於人體正常組織一部分,而鼻瘜肉本來就是不正常組織,通常是合併慢性鼻竇炎或某些原因長出來的多餘肉芽,並無鼻瘜肉肥大的說法,民眾若想確認病徵,還需經由專業的鼻科醫師確診。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964/%E3%80%90%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3%80%91%E9%97%9C%E6%96%BC%E4%B8%8B%E9%BC%BB%E7%94%B2%E8%82%A5%E5%A4%A7%E7%9F%A5%E5%A4%9A%E5%B0%91%EF%BC%9F?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