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鏘文醫師談正本清源治「鼻塞」(上)

今天跟大家仔細談談「鼻塞」。一般大眾通常認為鼻塞是小問題,不過就是鼻腔阻塞而已,忍忍就過去了。但鼻塞的成因有很多,長期鼻塞也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身體健康,實在不能掉以輕心,我的病人很多都是鼻子塞住,忍了好幾年,才來門診求助,尋求徹底解決的方式。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2

原則上要解決鼻塞,需先找出造成的原因,才可確實解決鼻塞的問題。鼻塞的成因,可能是鼻道歪斜、或因病毒感染等後天因素造成阻塞的情況,常見的鼻塞病理性的成因有鼻中隔彎曲、慢性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等等。

長期鼻塞造成呼吸不順暢,容易產生黑眼圈以及鼻因性頭痛。身體長期缺氧,導致血中含氧量降低,增加心血管的負擔與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猝死的機率。嚴重鼻塞有可能導致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記憶力的減退。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3

鼻塞的程度分輕度、中度與重度阻塞,如果鼻腔有異物及阻塞感,長期鼻涕充滿,或鼻塞時間超過10天,打鼾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就需諮詢鼻科專科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檢查,找出鼻塞的原因對症下藥,解決鼻塞的問題。不同原因的鼻塞,也需採不同治療方式。

要注意的市售常見鼻黏膜抗充血收縮劑不能長期噴用,「鹽酸羥甲唑啉滴鼻液(Oxymetazoline Hydrochloride Nasal Solution)每使用3-5天,必須停藥1天,經常使用時藥物會逐漸失去效果。若連續使用5-7天以上後突然停藥,會造成反彈性鼻充血(rebound congestion),形成所謂的藥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

Chen-Doctor-NasalCongestion-4
鼻塞一開始可透過藥物來控制發炎並改善症狀,對於長期鼻塞患者而言效果通常有限。如果連藥物治療也難以改善長期的鼻塞,就建議以「內開微創」的鼻部手術來徹底改善鼻塞問題。

下一篇再跟大家談一談「鼻塞的手術治療」。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1214/%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8%AB%87%E6%AD%A3%E6%9C%AC%E6%B8%85%E6%BA%90%E6%B2%BB%E3%80%8C%E9%BC%BB%E5%A1%9E%E3%80%8D%28%E4%B8%8A%29?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