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靜怡醫師】談掃墓踏青,留意「蟲蟲危機」

最近幾天應該有不少人要忙著掃墓吧!掃墓免不了要往郊外走,常會遇到的皮膚狀況也多和昆蟲有關,防蚊驅蟲準備可得做足!

最常見的當然還是蚊蟲叮咬所造成的搔癢難耐以及四肢上佈滿「紅豆冰」的窘狀。有些人對昆蟲叮咬的反應較強,甚至會在叮咬處出現大水泡。2-7歲左右的孩童容易在叮咬處之外的其他部位也出現多發性的紅色小丘疹,這些稱為「丘疹性蕁麻疹」,是對節肢動物的叮咬所產生的全身性過敏反應。

lu-Doctor-Grave-2

▲皮膚圖片轉至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u-Doctor-bath-1
內文:

最近氣溫驟降,不少愛泡溫泉的人竟泡出毛囊炎來!所謂溫泉性毛囊炎,是指久待在消毒不淨的溫泉、泡澡池或游泳池後,被綠膿桿菌感染所引發的一種皮膚病。當皮膚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角質浸軟,使得皮膚保護力變差,就很容易感染。因此應儘量避免浸泡時間過久、過頻繁、以及穿著太緊的游泳衣。
Lu-Doctor-bath-2

溫泉性毛囊炎常在泡澡後的二至十天內出現,病灶包括毛囊周圍發紅、丘疹、中心小水泡或膿皰以及黃痂,有時會有些微癢。極少數患者會有輕微發燒的情形。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u-Doctor-Pretty-face-1  

元旦假期剛結束,很快就要迎接農曆新年。許多人都會在這個時候來診所進行微整型,其中相當受愛美女性親睞的就是玻尿酸了。在門診遇到許多女性想透過玻尿酸讓自己變美麗,但是因為不了解而會有些許擔憂。

Lu-Doctor-Pretty-face-2

其實,注射性軟組織填充物早在1893年,就有一位德國醫師將手臂的脂肪組織拿來填補病人臉部的凹陷處。一直到1940~1950年代,各種各樣的填充物如液態石臘、矽等被大量應用作為填補缺陷的材料。

而風行一時的小針美容因為會隨著重力移動流動及引起嚴重的異物肉芽腫反應,讓矽這個材料被禁用,而漸漸走下歷史舞台。1970年代以後,來自動物或人體的膠原蛋白及玻尿酸出現,生物可分解性的軟組織填充注射劑才漸漸成為主流。而玻尿酸因為具備各種理想軟組織填充劑的特點,而成為美容醫學耀眼的明星。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ng-Doctor-sun_1-1        內文:

一到夏天,怕曬黑的女性在使用保養品時,都會特別重視防曬,怕一個不小心,就曬黑了。最常使用的防曬產品就屬隔離霜跟防曬乳液了,可是在擦完保養品時,到底該先上隔離霜還是防曬乳液呢?隔離霜跟防曬乳液又有什麼不同呢?
Huang-Doctor-sun_1-2

1.主要功能:吸收並隔離紫外線
隔離霜和防曬乳液在本質上其實是目的相同的產品,最主要都是吸收並隔離紫外線,因此購買隔離霜時最好選擇具有防曬係數的產品。若是本身已經有在使用防曬乳液的習慣,其實就可以省略「隔離霜」這個步驟了,除非您使用隔離霜的目的是當作妝前修飾膚色的飾底乳。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盧靜怡醫師】談新型玻尿酸注射  

隨著年齡增長,肌膚似乎越來越無法保持水分!不管用什麼再滋潤的產品,肌膚仍然乾燥脫屑,缺乏光澤,皺紋老化看來更加明顯!不知您是否也有此困擾?

有許多40歲以上女性,是因為上述原因來求診,尤其在寒冷冬天,這種情形又更加劇。隨著年紀老化,皮脂腺分泌下降,所以無法形成良好的皮脂膜以鎖住水分,但這只要加強一些滋潤的乳霜,多可以改善。為何使用再多的滋潤產品仍不見起色呢?

Lu-Doctor-Water-2

▲肌膚老化的演進圖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ng-Doctor-face-line-1

我常常遇到診所的顧客一進到診間就說:「我想要擁有像志玲姐姐一樣的瓜子臉!」大家都喜歡擁有一張漂亮的瓜子臉,但要雕塑或修飾臉型,可不是千篇一律的都用同一種方法喔!
Huang-Doctor-face-line-2

1. 咀嚼肌肥厚型
位於耳朵前方到下顎骨的咀嚼肌如果過於發達,就會造成大餅臉。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方式壓抑咀嚼肌的活動,並改掉嚼口香糖與咀嚼硬物的的習慣,大約一個月後就可以開始驗收成果囉!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ng-Doctor-Winter-skin-1

最近接連幾波鋒面報到,天氣已經慢慢從涼爽變得有點冷了,感覺冬天就要到來了。每到冬天,許多人的肌膚都開始出現一些類似的狀況,像是洗澡後會覺得皮膚癢癢的,以為沒有洗乾淨,然後又再洗了一次;或是在睡覺的時候覺得皮膚這邊也癢,那邊也癢,東抓抓西抓抓的,結果不知不覺就把皮膚抓到紅紅腫腫的。其實,這就是冬季乾癢的症狀。

Huang-Doctor-Winter-skin-2

《什麼是冬季乾癢呢》
在季節轉變及天氣乾冷時,皮膚乾燥或敏感的人,會很容易有乾癢症狀,像這樣的症狀大部分是冬季乾癢,學名是缺脂性皮膚炎,有內因性和外因性因素。外因性因素是因為一般人覺得洗澡就要洗乾淨,是要洗乾淨沒錯,但如果一天洗太多次澡,或是過度去角質,會讓皮膚的體脂膜和角質層變薄。內因性就是先天性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u-Doctor-Return-1  

玻尿酸注射已經風行了好幾年,從一開始的填補凹陷紋路,進展到雕塑輪廓微整型。2008年,另一種更新的玻尿酸劑型與注射技術則以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治療概念,將重點擺在「減少肌年齡」。Lu-Doctor-Return-2  

肌膚的真皮層中有膠原蛋白作為支撐,還有玻尿酸構成的基質,可以抓住大量的水分,維持肌膚的水嫩與彈性。隨著肌膚老化的進行,膠原蛋白與玻尿酸都日益減少,使肌膚失去彈性,水分也逐漸流失。因此肌膚老化最明顯的警訊,就是失去彈性以及含水度下降。
Lu-Doctor-Return-3

「玻尿酸拉提注射」是將微量的玻尿酸多點注射到肌膚真皮層,除了可以立即達到支撐肌膚的拉提作用,還可以作為肌膚的儲水庫,增加肌膚的含水量,並且促進膠原蛋白新生。因此這種治療能夠達到的效果,是藉由「減少肌膚年齡」來改善臉部肌膚失去彈性與粗糙不平滑的老化現象。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心穎醫師】談掰掰老化角質

角質層位於皮膚表皮最外層,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對內具有保水功效、對外可幫助皮膚抵禦各種環境傷害。角質層裏的老舊細胞,一般會在洗臉時自然脫落,但由於環境因素,常會使角質細胞慢慢囤積,失去自然代謝的能力,造成膚色暗沉無光澤、觸感粗糙不滑順的情形。

Huang-Doctor-Horny-5

為了幫忙角質代謝回復正常,市面上產生許多去角質的成分及方法。一般去角質的方法,可以分成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

Huang-Doctor-Horny-2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u-Doctor-face-1

  

許多人常常有斑的困擾,例如日曬之後形成的雀斑與曬斑,美白保養品雖然可以將這些斑點淡化,但無法完全消除。而屬於真皮層色素斑的顴骨母斑或太田母斑,美白保養品的效果更是非常有限。

Physicians-Box-Whitening-3

現在很多皮膚專科及非專科的醫生都來從事醫學美容相關療程,因此,如何選擇一個專業且能讓你信賴的醫師,為你規劃適合的醫學美容療程,是相當重要的。接下來,為大家說明幾個常見的美白醫學美容療程。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u-Doctor-scalp-1 

趁著周年慶趕買幾套時尚的秋冬裝,一穿上卻發現頭皮屑如雪花片片飛落在肩上,眾目睽睽下拍除,也真是夠尷尬的了。其實,頭皮屑一年四季都可能會出現,但到了秋冬季由於濕度低,表皮代謝加速,狀況會特別明顯。

Lu-Doctor-scalp-2

頭皮屑基本上是從頭皮細胞的自然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死皮,過多的頭皮屑可能是一種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免疫的異常造成局部發炎反應,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頭皮油膩,進而促使頭皮的新陳代謝過快,產生更多的皮屑。而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太大、季節轉換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異常或荷爾蒙失調,加重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

另外,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也會影響到皮膚的新陳代謝與免疫系統,使脂漏性皮膚炎嚴重發作。當然,頭皮屑也可能來自不當的外來刺激,包括刺激性的護髮用品或過用熱水洗頭,造成所謂乾性頭皮屑。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心穎醫師】談健康指甲,為涼鞋美麗加分

夏天到了,涼鞋可是必備單品呢!如果露出來的腳趾甲髒髒黑黑的,那可是一點都不美觀喔!趾甲側緣縫隙是許多人常忽略的地方,別忘了要徹底清潔。

將趾甲修剪整齊是基本禮儀,但是修剪指甲也是有技巧的喔。有些人喜歡將趾甲剪得很短,這樣容易讓趾甲生長時內嵌到甲緣肉裡,引發疼痛的甲溝炎,嚴重時還得拔除趾甲。剪趾甲的正確長度是和趾端前緣對齊,盡量修剪成方型,才能避免趾甲內嵌。

Huang-Doctor-Fingernail-2

現在有很多女生喜歡塗腳趾甲油或做水晶趾甲,確實讓雙足的美麗加分不少。要注意的是,長期使用指甲油會讓腳趾甲變脆弱,不小心踢到可能造成趾甲斷裂。而包括指甲油與水晶指甲在內的指甲藝術也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如果產生不適症狀,記得要盡快請醫師診治。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ng-Doctor-Legs-1

進入春季,短褲與短裙活躍於伸展台上。您的雙腿準備好要成為目光焦點了嗎?許多人在寒冷乾燥的季節會有冬季濕疹的困擾,如果這些症狀還是持續著,別忘了繼續請您的皮膚科醫師為您治療喔。身體與腿部的保濕乳液也不是只有冬天才擦,春夏還是要持續保養,才能維持腿部肌膚的細嫩。

Huang-Doctor-Legs-2

◎腿部的疙瘩是什麼?
常在腿部出現的如同雞皮疙瘩的小顆粒叫做毛孔角化症,是由於毛囊周圍的角質增厚堆積所造成,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但卻會產生外觀上的困擾。除了腿部之外,這些小疙瘩也常出現在肩膀和手臂。當皮膚乾燥時毛孔角化症會變嚴重,所以有這類問題的人要格外注重皮膚的保濕。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盧靜怡醫師】談肉毒桿菌除皺

在我的門診中,常常會遇到很多輕熟女,年紀約在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曾經圓潤光滑的臉龐上,慢慢的爬上了一些因為長期的皺眉,大笑或是抬頭,所形成的一些皺紋,我就忍不住會建議她,該打肉毒桿菌了。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我才不要把細菌打在身體裡」而第二個反應則是「我還不到五六十歲,滿臉皺紋,我才不要打肉毒桿菌素」。

lu-Doctor-Botox-2

其實,這都要從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原理說起,首先 肉毒桿菌的英文是Clostridium botulinum,它既沒有肉,也沒有毒。它主要是利用肉毒桿菌所分泌出來的蛋白質,可以暫時性阻斷神經對於肌肉所發布的命令,讓肌肉不會過度收縮拉扯皮膚,就不會產生皺紋。所以我們打進體內的,並不是細菌,只是些小分子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過一陣子 就會被自然分解掉了。

另外,因為肉毒桿菌素是經由讓肌肉不會過度收縮拉扯皮膚,以減少皺紋的產生,就好像一件新衣服,把它吊起來不要去拉扯它,自然就拿長保光滑。如果每天去拉扯它,等到已經皺巴巴了,就算把它吊起來,也沒有辦法恢復光滑如新了。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心穎醫師】談美白有絕招

說實在話,我實在想為黑色素細胞打抱不平,明明它是製造黑色素來保護人體免於受到紫外線傷害的大功臣,可是自從不知道哪位古人發明了「一白遮三醜這句話」。

數千年來,愛美的女性們莫不把它視為最大的敵人,處心積慮地想除之而後快,聰明的商人也看準這一點,往女性同胞們的荷包進攻。現在市面上美白的方法跟花招真是千奇百怪,如何幫民眾選擇一種有效、經濟的美白方法,是身為皮膚科醫師責無旁貸的義務。

Huang-Doctor-Whitening-2

基本上,皮膚要稱得上白皙,可以從兩個地方著手,首先就是要把斑點去除,包括雀斑、曬斑、顴骨母斑、血管瘤、黑斑等。另一方面就是美白,可以把因為痘痘所留下的痘疤、日曬所留下來的色素不均勻、雷射效果不好的黑斑,用較溫和的方式去除。現在流行的美白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可簡單分為以下幾類: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